校园快讯

遵守学术规范 恪守学术道德

环建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

2019-09-065656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3日下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2019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应邀出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磊主持,学院全体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院长黄远东教授表示,学院始终坚持“以一流的科学研究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以一流的科学研究带动一流学科成长”的工作理念,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扩大科研总量,提升科技水平,并围绕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和建设特色明显、国内一流的学科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创新能力和狠抓学风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王丽慧教授介绍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内涵、学校和学院制定的相关举措以及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对研究生成长的重要意义。王丽慧教授认为,应该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学校和学院一直倡导树立积极向上的学风,遵守学术规范、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保驾护航。

导师代表土木工程系张治国老师寄语新生要转变学习方式方法,培养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崇尚求是、创新、协作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由科学性质所决定,并贯穿于科学活动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或理念。尊重科学就是尊重自己,尊重科学就是尊重母校,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教导下潜心学问、专注学术,为将来创新学术、成就事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校研究生代表18级市政工程曹正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和科研体会,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热忱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学风。对待学术,要保有一份热情、一份最热切的渴求和一份最无私的责任感。新生代表乔梁同学表示,在求学的新阶段,应秉持“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上理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奋斗,恪守学术诚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勉励大家要在青春中选择奋斗、在科研中选择坚持、在成长中选择尊重,要坚守良好的学术素养。做科研一定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踏踏实实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的朴实,要发扬科研创新精神,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扩大自己的认知地图,才能不断创新。


学院相关领导讲话


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