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关工委举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习研讨会

2019-09-06411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3日,校关工委举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习研讨会。关工委副主任田蔚风、关工委委员兼秘书长王志红、二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兼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老同志参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组组长邱喜生主持。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积极畅谈学习体会。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老同志谈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若干意见》为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是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文件对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队伍建设指明了路径,尤其是在思政课课程内容上明确要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明确、举措具体,关键是要坚持不懈抓好落实,久久为功,取得实效。新时代“怎样培养人”,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要求。要真正实现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要思考“如何融合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这两支师资队伍”“两支教师队伍如何在育人方面达成共识”“教师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等,这都需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有老同志谈到,《若干意见》5项20条内容丰富详实,针对性强,要在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将举措落实落细落地;思政课教师要增强职业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真正发挥育人的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作用。还有老同志认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关工委老同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贡献力量。

学习研讨会上,王志红部署了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评选、新一轮老少结对等下半年主要工作。


研讨会现场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