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激活生物力量 医食学院助力科学戒毒

——“生物干预戒毒研究基地” 揭牌仪式举行

2019-09-05625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3日,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与上海市戒毒管理局理论研究中心合作基地——“生物干预戒毒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顺利举行。我校医食学院刘宝林院长、刘箐教授、许东坡博士,上海市戒毒管理局理论研究中心徐定主任、魏栋培主任科员,上海市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潘璐政委、徐青副所长、徐仁明副调研员、吴海琅主任出席揭牌仪式。

毒品的社会危害性极大,禁毒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外,吸毒人员一旦染上毒瘾将很难戒除,戒毒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安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干预戒毒研究基地”的建设受到了上海市戒毒局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生物干预的手段有效地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

潘璐政委对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做了简短介绍,对基地的前期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全力配合推进基地建设进展,力争取得较大成果。

学院刘宝林院长介绍了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专业特色,并对基地建设进行了高度评价。该基地基于前期肠道菌群研究积累,首次利用生物干预进行戒毒,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首创。研究基地前期对上海市戒毒管理局下属的各戒毒所采集到的200多份生物样本进行测序,现正在对测序结果进行解析,目前基地建设整体进行顺利。结合戒毒工作的实际情况需求以及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特色,刘院长提出研究成果的转化,通过将功能菌和食品相结合,生产出戒毒人员易于接受的功能营养食品进行戒毒干预,达到戒毒的目的。

最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生物干预戒毒研究基地”揭牌。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


供稿: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