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思政课教师赴重庆开展暑期专题研修

2019-08-28609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于8月20日至-24日前往重庆,开展暑期专题研修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兼职导师参加。

8月21日上午,研修班在西南大学举行开班仪式,仪式由马院院长金瑶梅主持。西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步文致辞,对研修班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办学概况;马院副院长胡绪明结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示范马院建设任务清单,作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报告;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作开班动员,详细介绍了研修班的背景、目标和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此次专题研修是我校思政课教师提高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的重要途经,更是马院上下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扎实推进示范马院建设的重要契机。他要求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研修班的各项要求,在研修过程中注重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思想修养,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示范马院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在理论教学环节,研修班特别邀请西南大学马院唐棣宣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唐教授以“红岩精神之信仰力量”为主题,分别从红岩精神的形成条件和提出过程、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显著特征、红岩精神的地位作用和当代价值三大方面阐释了红岩精神的信仰力量。

在专题研讨环节,8月21日下午,西南大学马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应邀与全体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吴院长介绍了西南大学马院的总体概况,并结合全国重点马院申报工作,着重对西南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和经验进行了介绍。我校马院领导也分别对学院的科研、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会上,与会人员还就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中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3日下午,研修班召开专题研讨会,重点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对标对表2019年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清单全面推进马院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金瑶梅分别从文件落实、课程改革、同城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示范马院的建设的对标情况,并对学院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马院各教研部主任、部分教师代表等,分别结合研讨主题和当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学员集中前往重庆白公馆监狱旧址、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进一步强化自身肩负的教书育人使命意识。此外,全体学员还前往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展览中心、互联网产业园、国泰艺术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厅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学习。

通过暑期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学员们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教学科研实际工作中去。


开班仪式现场


学员听取专家专题辅导报告


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座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