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践行志愿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我校学生参与2019上海书展志愿服务

2019-08-19632编辑:李思维摄影:

8月14日,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上海书展主会场汇集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来自五湖四海的读者汇聚申城,共赴“书香之约”。

今年有来自我校版艺、管理、能动、外语等学院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近百名志愿者参与上海书展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来自版艺学院的志愿者占我校志愿者总数的80%。他们身着橘色志愿者服,奔波于上海展览中心的各个角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耐心用心地为读者们提供温暖细致的志愿服务,获得书展主承办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8月17日,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院长蔡锦达、党委副书记尚娅、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施勇勤、专业教师程海燕及书展负责老师孙九龄和王艺前往书展现场慰问志愿者及在各出版社进行短学期实践的学生,详细询问工作情况,与大家交流实践心得,对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坚守岗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赞赏。吴建安强调,上海书展是一场文化盛宴,志愿服务是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契机,是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宝贵平台,固然辛苦但意义深远,希望志愿者们再接再厉,恪尽职守,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在场的同学们倍受鼓舞,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以高水平服务奉献书展。书展现场,学院领导对主办方为学生们提供增强实践能力、提高个人素质的宝贵平台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提升上海书展的服务水平。

本届书展,组委会面向我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部分高校招募优秀志愿者,我校招募活动由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校团委共同组织。对志愿者招募工作,版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6月中旬,学院成立书展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志愿者招募流程。由版艺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令,通过个人陈述、评委提问和领导小组评议层层面试,最终有56名同学脱颖而出,成功加入上海书展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橘子”。今年,版艺学院延续“志愿者班车接送”服务,准备食品药品等物资,确保志愿者上岗时不迟到、下岗后休息好,全方位完善后勤保障。

据悉,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经过16年的积累沉淀和品牌塑造,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平台。2019年上海书展为期一周,在全市设立了100个实体分会场,并首次在长三角和国内其他城市开设50个分会场,活动总场次超过1200场,营造出浓厚的书香社会氛围,致力于打造“悦”读之城,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志愿者们为读者们解答问题


现场工作掠影


全体志愿者合影


版艺学院领导与部分志愿者合影


供稿: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