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退局党支部开展暑期“三看”系列活动

2019-07-15769编辑:王臻平摄影:

2019年7月,离退休党委开展了老同志“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系列活动,退局党支部全体老同志赴苏州市相城区进行考察学习。

7月的阳澄湖畔,苏州市相城区暑气逼人,上海理工大学退局党支部的老同志们兴致勃勃地来到长三角这片热土上学习考察,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给苏南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参加第一届进博会时,交给上海人民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老同志们始终将这一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牵挂在心,早就想实地来看看。出发的路上,上理工青年干部刘长庚博士生动介绍了他在相城区太平街道挂职锻炼的8个月经历,这让老同志们更加充满了期待。

5日下午,在“阳澄红·创客驿站”相城区太平街道区域党建工作站,相城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唐雪生和太平街道总工会主席、招商中心副主任吴升先后讲话,他们向老同志们介绍了相城区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抓住机遇,招商引资,使原来这片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发展成为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地。目前,苏州地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六,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屈一指,成绩令人瞩目。离退休党委委员张忠赓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以苏州为典型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发展潜力巨大。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借力上海经济增长的优势,上海也需要依托长三角地区丰富的资源来保持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经济区相互融合,各展所长,共谋发展,一定会迸发出惊人的能级,前景不可限量。

在相城区,老同志们先后参观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老同志们边看展板和视频,边听讲解员介绍,对苏州工业园区的飞速成长和丰硕成果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老同志们围绕几天的参观考察活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谈到,这次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通过实地考察,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苏州的发展是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缩影,窥一斑而知全豹,苏州善抓机缘,勇于创新。陈康民同志指出,上理工从来不会“等靠要”,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努力克服困难,班子一股劲,努力向前跑,咬紧牙关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与苏州工业园区走过的路很相似。吴益和同志感谢老干部办公室和刘长庚博士对这次参访活动的精心安排,这次活动使大家对相城区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敢作善为有了深刻的认识。伍贻文同志认为,上理工要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在苏州工业园区都可能有对接的合作平台,希望有关学院来这里寻找互惠共赢的合作机会,让它成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新的发展增长点。张明毫同志指出,上海的发展速度位于全国前列,成绩显著,同时也要善于借鉴长三角地区的先进经验。何建中同志表示,上理工曾被称为制造业的“黄埔军校”,各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找到能发挥自身优势的理想岗位,建议今后学校要加大对长三角区域的宣传力度,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另外,学校的优势学科创新发展也应该借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成功经验。陈敬良同志提到,“三看”活动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发展不仅仅靠北上广,应该是全国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其中的关键是观念更新、解放思想。周鹏飞、朱南勤、杜飞龙等同志表示感谢老干部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他们都认为通过这次深度考察学习,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长三角区域改革开放的成果,给人启迪,很有意义。

即将踏上归途,老同志们仍然意犹未尽。上海理工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任重道远,吴坚勇书记在校情通报中介绍的“一张蓝图干到底”,让始终心系学校发展的老同志们信心满满。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大家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给学校带来的新机遇而兴奋不已。大家的共同心声是,只要努力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绘就的发展规划,上理工的未来就大有可期。


相城区委老干部副局长介绍区域发展情况


参观非遗物质文化项目


供稿 :离退休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