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书协副主席宣家鑫受聘为沪江书院书法工作室艺术顾问

2019-07-08930编辑:李卉云摄影:

7月4日,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宣家鑫受聘担任我校沪江书院书法工作室艺术顾问,聘任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贵宾接待室举行,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共同为宣家鑫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宣家鑫一直高度关心并支持上理工书法文化的培育和建设,对沪江书院书法工作室建设悉心指导,对学生社团沪江书法社的发展寄予厚望。

聘任仪式后,宣家鑫为师生做了《书法创作与投稿指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红主持。参加活动的有沪江书法社成员、艺术专业本科生、书法通识课学生、教职工书法爱好者等。

  

讲座现场


宣家鑫谈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书法创作抒发爱国兴邦的真挚情感,是全国广大书法爱好者深感自豪的乐事。如何打造一幅称心如意的佳作,讴歌时代,献礼祖国,对书法爱好者来说,宏观构思和微观雕琢两者缺一不可。因此,广大书法爱好者既要重视日常笔法、结构等基本功的扎实积累,也要重视创作一幅优秀作品所涉及的墨法、章法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提升;既要重视对传统经典的取法传承,也要重视基于传统之上的别开生面。

接着,宣家鑫为广大书法爱好者详细介绍了书法创作与投稿的相关要点及注意事项。他结合大量古代书法名作和现代著名书家的创作的高清图片,从作品文字内容、风格选择、作品设计、墨法类别、落款规范、印章印泥选择、纸张处理、不同书体的笔墨选择、界格方法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宣家鑫做主题讲座


除了阐释书法作品创作和投稿要点,宣家鑫还例举了多位文化大师、科学巨擘与书法的深厚渊源,阐释了学习书法的诸多益处,勉励大家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最后,他动情地谈到,书法既高贵也平实,是我们每个人只要用心实践就能有所感悟的重要文化载体,希望大家从我做起,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在书法实践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