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档案馆开展首届档案校史宣传月活动

2019-06-17568编辑:李卉云摄影:

在学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的情况下,为探索档案校史育人新途径,首届档案校史宣传月于5月末拉开帷幕,档案馆举办了档案校史“你问我答”、校史研究讲座、珍藏档案捐赠等七项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众多师生、校友和市民参加。

普及档案知识,提升档案意识。6月5日,档案馆举办了档案校史“你问我答”活动,学生通过抽签回答鲜活有趣的校史问题。活动现场摆放了档案校史宣传展板,并设立咨询处,解答师生关心的档案和校史问题。6月8日,档案馆与杨浦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合作,举办沪江大学历史建筑群游览,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建筑背后的故事。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校史馆全天开放,接待师生、校友和市民参观。

活动现场


加强档案征集,丰富校史资源。校史来自于档案,档案馆通过多方途径征集档案,于5月24日举行中法国立工业专门学校时期校长朱炎照片档案捐赠,5月29日举行沪江大学时期校友、中国气象局首任局长涂长望声像档案捐赠,6月9日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徐福缘证书档案捐赠。校友亲属捐赠的照片、声像和实物档案,进一步丰富了馆藏档案史料。

合影留念


传承百年历史,传播校史文化。6月11日,档案馆举办“天籁讲堂”第二讲,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立诚主讲“沪江大学的历史及其相关研究”,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徐国民及同行参加。王立诚从创办背景、办学特色、刘湛恩主政下的沪江模式等方面回顾了沪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并指出校园建筑、职业化办学模式和刘湛恩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上海理工大学传承的历史底蕴。报告为沪江大学研究开阔了思路。


讲座现场


把档案和校史工作放置于“三全育人”中思考和开展,讲故事、有文化、谋创新、求实效,做好文化育人、服务育人,是档案馆开展档案校史宣传月的初衷和目的。档案馆今后将继续探索档案校史育人的新途径,实现档案校史育人长效化、常态化,全体员工也将秉承专注、精益、合作、创新的理念,努力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档案馆和校史馆。


供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