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辅导员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9-06-142249编辑:李卉云摄影:

6月13日下午,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光电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典礼。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主持。

一年一度的辅导员教学技能大赛是辅导员建设月的重要环节。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大赛自通知发布以来,各个学院踊跃报名。经学院初选,最终共有26人进入板书设计、PPT课件制作和微课教学视频三类比赛的决赛环节。老师们紧密围绕大学生思政教育,授课内容涵盖形势政策、军事理论、心理健康、职业指导、党团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等,通过视频分享、情境模拟、答疑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展示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牛翔宇宣读获奖名单。经过激烈角逐,基础学院宋一婷、陈君蕾获得板书设计类一等奖,机械学院张玉卓、环建学院唐静获得PPT课件制作类一等奖;理学院汪婷、光电学院郭晓获得微课教学视频一等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安,校团委书记曲德强分别为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辅导员颁奖。

在交流展示环节,获奖代表汪婷、唐静、张玉卓3位辅导员分别以《孙子兵法》、《确定一个小目标——基于SMART原则的目标管理》、《党旗与党徽》为授课内容展示微课教学视频和PPT课件制作技能。同时,为促进辅导员与专业教师队伍互通互融、同向同行,典礼邀请了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做教学示范。2018年上海市心理微课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魏冰老师以《选择让我们活出成长的姿态》的授课内容进行教学示范,剖析上课的重点和关键点。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信息办邱晨鹰老师分享微课制作经验。版艺学院教师代表李鑫老师以《金庸世界里的“江湖”》示范如何将专业素养融会贯通地融入专业教学。

最后,盛春发表讲话。他强调,课堂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着民族的未来。辅导员参与课堂教学,既是守好德育阵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辅导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举措。为此他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辅导员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只有善于学习,才能挑起担子,跟上新时代,领好成长路,做出新贡献;第二,希望辅导员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与载体,抓住学习和发展机会,不仅要“走上讲台”,更要“站好讲台”,打造“金课”,让课程“活”起来,不断提升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第三,希望辅导员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要紧密围绕德育工作,坚持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积极创新技术、手段和方法,努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第四,辅导员老师要注重与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的协同发展,发挥优势推进课程思政,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充分结合起来,尝试“将盐溶在汤里”,让学生从“汤”里品出“盐”的滋味。


颁奖典礼现场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