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管理学院举办“激情与理性:沪江大学1919”主题沙龙

2019-05-24361编辑:李卉云摄影:

5月23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学院一楼大厅举办了“沪堂汲话”主题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档案馆馆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孔娜担任主讲嘉宾,沙龙题为“激情与理性:沪江大学1919”, 4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场融合五四精神与校史文化的主题沙龙,活动由“Coffee Time”工作室承办。

沙龙从“回到现场·1919年的沪江”开始,通过学院设置、课程表、学校建筑、校园生活、在校学生等档案史料,展现了五四运动时沪江大学的校景校情。接着孔娜以丰富的史料和翔实的故事,阐述了沪江大学学生在五四运动时期“罢课宣讲 救国拒日”“革命先锋 青年模范”“以笔为戈 思想启蒙”“服务劳工 改造社会”的爱国主义事迹。与五四运动时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学生相比,沪江大学学生的爱国主义运动具有激情与理性相统一的特征,他们既参与游行示威、罢课、抵制日货,又在《天籁》发表各种时评、政论文章,传播新思想新观念,更重要的是以沪东公社为平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服务社区,改造社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与孔娜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当下中国的未来和作为青年学子的理想抱负。


孔娜老师讲述校史


沙龙现场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