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管理学院举办“模拟两会”系列活动之优秀提案访谈活动

2019-04-191180编辑:李卉云摄影:

4月上旬,管理学院“模拟两会”系列活动之优秀提案访谈活动顺利举行。前期筛选出的四个优秀提案小组先后分别采访了副校长、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蔡永莲,副校长、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华,致公党上海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刘丽华,民盟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淑平。访谈小组的成员与访谈老师就相关提案及全国两会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探讨和深入交流。

张华首先基于其曾作为人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从合理性和可行性两个角度出发,表示在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过程中,居民-物业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为同学们分析提案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对提案进行了优化。

蔡永莲在提案格式与内容要求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提案应当把握好问题,切中要害由个例引申到社会问题,提案应涉及到众多人的利益。从背景考虑、问题分析和解决措施三大方面做到‘提得好、提得准’。”

张淑平和刘丽华在了解活动的具体内容后,充分的肯定了活动的正面影响,认为“模拟两会”活动让学生更加关注社会热点。张老师更以自身向上海市政府的“整治军工路交通问题”交付交通部门为例,指出提案要有明确的受理部门,建议同学应加强提案的针对性。

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吴小同与张华交流后表示,“此次访谈让我更全面深刻地了解到人大代表背后的义务与责任,深切感受到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多么普遍和繁杂。每一个议案的提出,都需考虑国内国际的发展趋势,经历长时间的调研,最终才能形成共同立意。这次经历让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芷悠说:“蔡校长耐心地为我们解答了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包括提案的切入点、拟定提案前的准备工作、提案的监督等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提案被采纳后的监督过程。人大代表的提案被采纳后,政府会有专门的人员去执行,调整并反馈这些提案。”

接受访谈的领导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修改意见。提案小组都对各自的提案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相信此次访谈活动的进行必将对之后的系列活动之模拟两会线下活动带来积极的意义。


与副校长、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蔡永莲进行访谈


与副校长、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华进行访谈


刘丽华、张淑平老师访谈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