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机械工程学院自立自强奖学金答辩暨颁奖大会顺利举行

2019-04-19499编辑:李卉云摄影:

4月16日下午1点,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青春梦想·自立自强”2019年机械工程学院自立自强奖学金答辩暨颁奖大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锡浩、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海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校团委副书记李沁芯、研究生代表李涵、本科生代表孙旭阳同学担任评委。本次大会由2017级机械类钱雨瑶、张明轩主持。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老师在致辞中说到,自立自强之星通过挖掘身边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同学事迹,传承彰显机械学子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希望同学们以此次评选为起点,用奋斗拼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自己的人生、命运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相结合。

简短的候选人风采视频展示之后,15位候选人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大家围绕学习情况、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获奖情况、自立自强表现5个方面进行展示。“每日上学要走16公里的路程,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获得诸多荣誉和奖项的2017级电气李玉衡同学分享了自身求学的经历。也有同学分享到自己从贫困地区考到上海之后,努力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断成长的故事。更多的同学提到自己在接受学校资助后,如何通过志愿服务、帮扶活动等回馈社会的经历。短短5分钟,答辩同学们不仅展示了个人在学术、科研方面的成绩和硕果,还展示了自身在求学道路上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彰显了机械学子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感恩意识。随后一段视频播放了答辩选手的励志语录集。正如2016级机械类戴飞同学在自强宣言中提到,“命运给我们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让我们知道,让我们用一生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播放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拿出手机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人气选手投票。

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主任王蕊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经过评审,李玉衡、吕显云等10位同学获得2019年机械工程学院“自立自强之星”称号,崔文豪等5位同学获得自立自强奖学金优胜奖,沈志东等5位同学获得自立自强奖学金入围奖。白佳敏同学获得最佳人气奖。

最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锡浩老师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到,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体系和机制,努力打造物质上帮助、道德上浸润、能力上扩展、管理上规范的机制,致力于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终生发展的机会。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通过资助完成求学梦、通过求学实现成才梦、通过成才投身中国梦。

“自立自强”奖学金由机械工程学院历届毕业生捐助的学长基金所设立,用以表彰和鼓励学院中勤奋上进、品学兼优、身贫志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旨在全院学生中促进自立自强教育、弘扬感恩奉献精神,至今已举办十三届,在师生中取得良好反响。相信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必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韶华、脚踏实地、自立自强、感恩奉献,把青春理想融入到行动中,以奋斗拼搏践行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候选人答辩现场


评委为自立自强之星颁奖


参赛师生合影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