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管理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

2019-04-17287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4月11日下午,管理学院举行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本科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科学发展规划”“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多个重大研究课题,出版了数十部学术著作,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熊教授担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复旦教育论坛》执行副主编等职务,同时还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上海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峥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中,熊教授从立德树人、多元需求、奇点临近、课堂变革和市场需求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本科教育改革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熊教授提出,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应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的宝贵机遇。这主要包括新定位凸显新高度、新施策体现新理念、新目标创造新机会、新导向带来新动力、新技术创造新平台。熊教授认为高校应该从提高自觉意识、更新教育观念、研究学生状况、发展教学学术、技术促进创新等视角入手,应对本科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推动了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全院教师加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感,为学院找准本科教学改革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作报告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