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版艺学院召开创新创业创意项目交流会

2019-03-19343编辑:李卉云摄影:

3月15日下午,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综合楼A区508召开创新创业创意项目交流会。校团委副书记邵荣应邀到会,对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代表的竞赛项目进行解读,并对项目准备作了具体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老师出席会议,各项目指导老师、来自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工业设计系的施勇勤、张博、程海燕、汤浩、李文嘉、定律等专业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炜老师主持。

第十六届“挑战杯”将于2019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时值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之年,我校也将首次作为“挑战杯”大赛联合发起高校参赛,为做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的组织参赛工作,学校自2018年9月起组织开展了十六届“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版艺学院在本次校选拔赛评审前夕召开了此次项目交流会,集中对各参赛项目进行指导。

会议伊始,邵荣对十六届“挑战杯”的相关文件内容进行了阐述,着重指出了一些新变化,如本届“挑战杯”竞赛增加了惩罚性条款和公示制度。

随后,邵荣和指导老师们纷纷发言,对哲学社科类和科技发明制作类的17个参赛项目逐一进行点评指导,指出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如哲学社科类项目,学生在选题方面要从推动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突出项目特点;实施方面要注意调查方法的科学性,控制好样本数;同时要注重项目成果的的实用性和应用范围。再如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学生在项目选题方面较具人文情怀,但是在技术方面尚有欠缺,亟需兄弟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共同参与;同时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需要注重项目成果的实用性,应尽快将项目作品落地,并找寻商机进驻市场,为项目孵化提供持久动力。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讨论热烈。

张炜在发言中谈到,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术或专业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意识;就交流会中提及的团队组织、技术公关等问题,学院也将结合已有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同学们搭建专业融合的平台,并探索建立项目库制度,以确保项目的延续性。

无挑战,不青春。“挑战杯”是一场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挑战杯是一个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挑战杯”竞赛项目交流会的顺利召开,让学院师生对竞赛流程和规则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让老师们看到了同学们参赛的准备成果,为版艺学院后续组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提升了学院内部科创氛围,增进了师生交流。


交流会现场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