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安全课堂育人入脑入耳入心

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安全专题讲座举行

2019-01-22305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进一步探索安全课堂育人新形式,发挥课堂的主渠道安全育人作用,使安全知识入脑入耳入心,1月21日下午,保卫处加强警校合作,校内联合研工部、学工部及各学院在格致堂201报告厅共同举办留校学生安全教育讲座,文保分局沪东派出所驻校民警陆剑锋警官主讲,保卫部(处)、学生工作部(处)相关领导出席。保卫处、研工部、学工部老师及部分学院辅导员,各学院寒假留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共100名左右学生参加。

保卫处副处长卢小虎致辞,他首先对文保分局沪东所、学工部门及各学院就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开展此次讲座课堂育人活动,是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需要多方合力。他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到安全育人系列活动中来。

接着,陆警官结合岁末年初易发案事件特点,通过案例与视频教学方式,就寒假期间需重点关注的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等主题安全知识进行专业讲解。关于防诈骗,他从电影片段《巨额来电》切入,结合案例揭秘了诈骗套路的伎俩,提醒大家切勿随意转账;关于防火,他结合近期高校宿舍火灾和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大家一定不要使用违章电器,当发生火灾时一定要及时报警,他还提到实验室操作时一定要遵守操作规则,防范人为安全事故;关于防盗,他结合校园发生的真实盗窃案例,指出大家在公共场所或外出时,个人贵重物品一定不得脱离视线;关于人身与交通安全,他提醒大家(尤其是女学生)尽量结伴而行,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乘“黑车”,防范交通事故等等。40分钟左右的讲座干货满满,使在场学生轻松掌握了实用的安全防范常识。讲座后,保卫处老师现场为每位同学发放一份精心制作的《保卫处致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假期安全。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锡浩作总结讲话,他对陆警官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安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前提,此次讲座活动对于提高留校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有助于推动学校整体“三全育人”工作建设。他号召大学生要以此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防火防盗防骗等重点安全知识,使安全入脑入耳入心,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素养。

  

活动现场

  

  

供稿:保卫处、研工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