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版艺学院启动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2019-01-22491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于近期启动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主要包括在学工办设置科研专项工作岗位、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科研例会、在校内外聘请科研导师、对发表高质量论文的辅导员给予奖励等。1月18日上午,以“遵守学术规范,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的版艺学院首次辅导员科研例会在综合楼A区310会议室举办,这也是版艺学院知明学研坊第九期活动。

张炜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刚刚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核心内容,重点解读了第七条提出的“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等内容,强调辅导员应恪守职业守则,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应加强科学研究、提升育人水平。他表示,学院将为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营建良好科研氛围、搭建坚实平台,并正式启动包含科研专项、科研例会、科研导师、科研奖励等四个板块的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他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一平台,就“如何树立问题意识”“如何选题”“如何填报课题申请书”“如何开展问卷调查”“如何把理论模型和实践研究相融合”等进行深入交流活动,并期望每位辅导员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研究专长,取长补短,相互借力,共同提升科研能力。

随后陈立国通过对2016、2017和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比2016年有大幅度提高,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课题;他还就课题申报的流程、选题角度等方面进行讲解。沈莲莲、王艺、李炜、张丽则分别介绍了自己论文撰写及课题申报情况,其他同事从深化研究内容、明晰逻辑架构、开展定量分析、做好理论梳理、规范文字表述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张炜希望大家利用寒假时间把自己的工作体会进行梳理总结,凝练成文,同时深化目前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他还向大家推荐了戴维·波普诺的《社会学》、文军的《西方社会学理论:经典传统与当代转向》等社会学书籍,以提升理论水平、助力学术研究。

老师们在活动中各抒己见,意犹未尽,收获颇多。在历时3个多小时后,版艺学院首次科研例会在热烈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