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正式启动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

2019-01-15717编辑:董真摄影:

1月9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暨“相遇自己——教师萨提亚模式个人成长工作坊”开班仪式在图文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项目启动暨开班仪式。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会首批心理咨询督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作为本次工作坊主讲嘉宾与主办部门领导和学员代表一同点亮象征项目启动的水晶球。
    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工作部以及校工会联合实施,旨在通过加强理论培训、提供实践机会、共享心理资源,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心理育人能力的提升。

本次工作坊为期3天,来自全校各个部门的50余位教师报名参加。蔺老师通过理论讲授、雕塑、角色扮演、冥想等多种形式进行体验式教学,介绍了萨提亚的冰山系统、压力之下的应对姿态、沟通要素以及自我关爱理论。蔺老师非常娴熟而灵活地从大家提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事件入手,引导学员增强对自我的觉察,处理自我内在冲突,自我管理情绪,体验自己内在冰山系统,从而达到自我的和谐一致以及自我与他人关系的和谐一致,更好地绽放生命。

工作坊始终在安全、开放、轻松、真诚的氛围中进行,老师们专注投入、真情表达,既释放了内心压力,也拉进了彼此的心理距离。在每天学习结束后的感受分享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认为只有老师自己和谐、积极,才能将满满的正能量带给学生们,更好地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培训机会。

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创新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方式,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建立起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启动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的全新探索。希望通过面向全体教师的心理专业理论学习、专业实践训练以及专业资源的共享,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努力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签约仪式


工作坊现场


学员小组讨论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供稿: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