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沪江学院举办“漫谈美学与形式”讲座

2023-05-2660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提高学院教师审美素养,帮助教师更好开展美育教学工作,作为学院“提升教师以美育人能力”项目中的专家系列讲座第二讲,5月23日上午,沪江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中华美学学会理事刘士林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全院教师作“漫谈美学与形式”讲座。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红首先对刘士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沪江学院作为学校美育教学的主阵地,责任重大,希望学院教师能够从刘教授的讲座中汲取灵感、获得启发。

刘士林从美在于形式、中国美学的探索、中国底美学的探索、审美形式的历史变迁、形式与艺术创造及审美教育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从康德美学出发,把审美教育和伦理教育、科学教育等做出区分,他指出美学是一门研究人的愉快与不愉快感知识原理的学问,审美教育不是道德教育,但指向道德教育。他介绍了中国美学的变迁,借由美学大家李泽厚提出的“功利消失,美感诞生”一说阐述了西方美学理论在中国本土化演变更迭的历程,并进一步介绍了以宗白华为代表的中国特有的“诗性美学”。美育的核心,是要通过培养个体感知和创造形式美的能力,完成人的主体性的塑造,使人成为全面发展即拥有理性主体、道德主体和审美主体的人。

讲座结束后,刘士林和学院教师就课堂美育教学、如何引导学生向美而行等教学实践进行了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