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新闻网:金牌雇主、企业信息库、朋辈携行……上理工精准“职”引青春新征程

2023-05-1768编辑:董真摄影:

校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携手“金牌雇主”,以优质企业信息库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专业教师、辅导员、企业导师、校友等全方位“助攻”,以更具黏性的校企合作助推毕业生精准择业;朋辈信息、资源、渠道“互通有无”,一起奔向“就业春天”……这个求职季,上海理工大学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形式和内容,统筹校内外多方资源,精准有效推动毕业生满意就业。

新专业学生去哪儿 

“对口企业信息库”助力高质量就业

“求职季参加的面试、收获的入职邀约,都源于我在学校招聘会上投递的简历,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有很多跟我们专业对口的、制造业相关的企业,而且企业质量都很高,对我们来说选择面很广,这是我们接触甚至进入名企的最佳途径。”刚进入“金三银四”的最佳就业季,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王心悦就已拿到了包括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恺博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单位的offer。

作为开设于2019年的新工科专业的毕业生,王心悦表示,因为是新专业,同学们在找工作初期有些不确定方向,但随着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大家对岗位需求的了解不断深入,发现很多企业都在开拓智能化、数字化板块,这与机器人工程专业非常契合。同学们找工作也主要聚焦在智能化自动化领域,主动顺应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新趋势,很多同学已经签约了。

这只是上理工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积极优化专业布局、着力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的缩影。近年来,上理工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包装设计等6个本科专业陆续获批,不仅助推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与新兴学科专业融合发展,更增强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下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能力。

除了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实施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等练好“内功”,拓宽“出口”、做好供需对接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刚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就带队前往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各大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建立了囊括大量优质对口企业的信息库。“后续学校将把书记校长、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行动与深化校企合作相结合,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上理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磊表示。

强化校企合作黏性 

“金牌雇主”让毕业生顺畅就业

“截至目前,上海理工大学已累计向联影输送优秀毕业生近300人,117人成为技术骨干,26人走上管理岗位,他们都是联影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在近日举行的上理工2022年度就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上理工“金牌雇主”——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负责人李捷琳感叹道。

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和专业认知实践课程授课,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岗前实习……上理工与联影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精准对接校企需求,让学生提前感知企业文化、培养创新素养。今年健康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陈枭宇、林海潇、孙静等同学已与联影签约,未来将赴联影部件事业部、放疗事业部、中国业务事业部和联影智能发挥专业才能,参与打造贯穿“基础研究-临床科研-医学转化”全链条的创新解决方案。

谈起为何“扎堆”接受联影抛来的橄榄枝,陈枭宇同学谈道:“学校经常邀请联影专家来作讲座,让我们在求学期间就对联影医疗的定位、人才需求有了初步认知,老师平时也会推荐我们去联影的一些实习岗位,往届师兄师姐积极提供就业内推机会,专家、老师、校友全方位‘助攻’让我们对联影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健康学院11年前培养出来的具有较强专业水平的学生,在联影初创时就进入企业工作。后来通过在岗校友牵线搭桥,学校学院多次走访联影,稳固了校企合作纽带,推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就业工作。”健康学院辅导员高武谈道。

对上理工毕业生偏爱有加的不仅是联影。据《2022上海理工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签约招聘上理毕业生2人以上的企业有429家,签约人数超过10人的有30家,更有9家单位签约人数超过20人,其中包括上汽大众(91人)、上海联影(59人)、上海微电子(24人)。以它们为代表的100多家优质企业稳定了学校就业工作的“基本盘”,也让上理工“制造业黄埔军校”的底色更加厚重。

朋辈“互通有无” 

共同奔赴“就业春天”

“热门职位、薪资高、国家大力支持、个人感兴趣和努力的方向、领域里有很多朋友兄长可以交流合作……”谈起近期上海兆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CPU/芯片组设计部门向自己抛出的橄榄枝,光电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曾强口中迅速蹦出了这些关键词。

这个季节,不仅曾强迎来了“就业春天”,同寝室同专业的余俊男、傅坤跃、支中良也已全员高质量就业,将分赴梅特勒托利多公司技术市场岗、上海奔曜科技有限公司嵌入式开发岗、苏州迈为图像算法工程师岗位开启职业征程。

“大家都早早做好了自我规划,有的埋头于实验室专心做课题研究,为将来深造做准备;有的研一研二就积极到携程、字节跳动等大公司实习,积累经验。我们寝室也一直有着‘互通有无’的习惯和氛围,大家会就学习、求职等相关话题互相交流信息、资源、渠道,碰撞思想火花。”曾强说道。

在光电学院,像曾强所在宿舍这样已经全部“拔点”成功的寝室还有很多。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光电学院将职业教育、就业引导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现“育人主体全覆盖、育人空间无死角”。不仅在学院层面形成了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就业育人体系,在研究小组,在班级,在寝室,也形成了健康、温暖、奋进、和谐的导学、学学关系。

这种“共处一室”“共在一组”共同发展的相处之道,不仅存在于曾强研究生生活的“后方”,也融在学习科研的实验室“前线”:早上8点必须到实验室、提前完成论文任务、写周报总结、每周开组会……在导师杨晖的严格要求下,曾强“同门”的2023届毕业生中有2位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他同学也基本落实了就业岗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媛媛

原文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3-05/16/content_15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