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理学院把校史育人结合进“四史”学习教育 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

2020-06-291596编辑:摄影:

纵览上海理工大学百余年校史,如果要问哪个从学科走出的院士最多,理学院师生会非常自豪地说:沪江大学化学系。据不完全统计,仅上海理工大学已评选出的三届杰出校友中,来自沪江大学化学系的院士就有十位之多,如纪育沣、郭慕孙、戴立信、胡壮麒、沈之荃、刘元方、汪尔康、吴浩青等。除了教育报国,实业兴国也是沪江化学人始终秉持的初心。以塑料产业邵家麟、石粉产业马任全、染化工业舒昭圣、水泥行业陆宗贤、油脂工业郁彼得等为代表的沪江化学人,紧密结合国家经济与政治需求,大力发展化工产业,不少人成为近代民族工业先驱。建国后,化学系培养的人才响应国家号召,进入到石油、冶金、化工、油脂等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的工业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评各级劳动模范的数不胜数。他们之外,还有以张资珙为代表的教育家,以周宣城、陈康白为代表的革命家,等等。虽然入学年代不同、行业领域各异,但他们在中国共产党成长、新中国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展现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如何把沪江大学化学系的辉煌历史讲述给更多的年轻师生,如何把校史挖掘凝练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如何把校史育人元素引入课程思政建设,近日,理学院化学、物理党支部联合组织了一次“结合校史学四史”的党员学习活动,由化学系缪煜清教授主讲,分享了他多年来将校史教育融入到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心得体会。




早在2012年,缪煜清就开始了沪江化学史的资料搜集、整理研究与校本课程开发工作。他把这些内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融入到实验室文化中、融入到教学与科研团队中、融入到学科建设中、融入到全方位育人中,培养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爱系、爱学科的家国情怀。缪煜清凝练沪江化学史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将其引入到《人类文明与化学》课程教学,以生动的本土教材宣传沪江先贤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培养学生对国家和人民、对所学专业的荣誉观念与使命意识。

《人类文明与化学》课程面向全校学生,融合文、理、工等学科,经过持续建设,形成了以中国传统文化和沪江化学等内容为特色的完整课程思政体系,深受学生好评。学生把缪煜清赞誉为“我们的宝藏老师”,说“之前还羡慕一个通过柯南讲化学的老师,现在我们也有了”。疫情期间在线授课品质依旧,甚至有的学生家长也忍不住一起听课。在《人类文明与化学》课程中形成的较为完善的沪江化学史教育内容,也为《普通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等专业及其相关课程提供了生动的校本思政教育素材。缪煜清带领年轻教师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团队,开展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实践。他们采取组织学习、教学研讨、课程观摩、个别带教等多种方式交流互鉴,凝练沪江化学史育人素材,提升教师育德能力。目前团队中有5名教师承担“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课程项目。

缪煜清还带领师生走访沪江校友,调研沪江化学史料,组织编写《沪江化学史略》,参与活动的师生充分感受到沪江化学厚重的历史底蕴。依托丰富的史料,在缪煜清的牵头下,学院将理科实验中心化学实验室走廊打造成沪江化学杰出校友墙,该楼宇文化的着力点既与师生的文化需求相一致,也与大学的精神风貌相匹配,切实发挥了大学文化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的内化作用。

参与走访的化学系师生们表示,为了沪江的荣耀与辉煌,为了上理的激情与梦想,我们愿尽一份心、做一点事!愿有一日,上理化学的振兴能回报沪江化学曾经的荣耀!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