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理学院“人文物理”课程尝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考核新方式

2020-06-19655编辑:李思维摄影:

“首先是有点紧张,语言表达不够流畅,其次是逻辑清晰,但举例不太连贯,望再接再厉,加油!”

“很高兴看到林芷君同学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汇报这样的话题,看完你的演讲报告,对你描述的宇宙大爆炸产生了好奇,虽然深奥,但是你细致的讲解让我也有了一定了解,希望下次能克服紧张的情绪,畅所欲言,继续加油!也谢谢老师能给孩子这个机会,感谢老师的栽培!”

“感谢学校老师的培养,老师们辛苦了,可以看到孩子的确是成长的,我真的很开心,希望孩子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将来能有作为,我们永远支持孩子,再次感谢老师的辛苦和付出,也希望孩子学业有成。”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返校学生的身体状况、精神面貌、学习状态都是每一位家长关心的大事,如何让家长更直观、更全面、精准地了解返校学生的整体状况,全力支持学校的线上线下教学措施,“人文物理”课程结合课程特色,在课程考核环节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让家长全面地了解学校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教学状况、疫情防控措施与学生学习状态,通过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实时互动,全面构筑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各方凝心聚力,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6月8日、15日连续2天,两堂别具生面的“人文物理”课如期进行,与众不同的是,这次走上讲台的不是主讲教师,而是经过自愿报名、精心准备、认真选拔的20位修读“人文物理”课程的大一学生。坐在讲台下或直播视频另一端的,是全班同学和进行课程汇报的家长。在课程进入考核的最后环节,课程教师童元伟精心设计了视频直播的课程汇报环节,让同学、家长能更精准地了解课程教学的内容、深度、教学方式以及学生学习课程后的体会与收获,通过学生、家长、教师的共同参与,助力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本文开篇的一条条反馈,是学生家长对孩子课程汇报的总体评价,作为考核标准之一计入总评成绩。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人文物理”课程主讲教师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在学校课程中心网站及超星、慕课平台建立两个“人文物理”课程网站,与学生频繁互动。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克服一切困难,不畏困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抓好新学期的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人文物理”课堂,童元伟在提高学生的课程思政参与度、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关注。他鼓励学生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自主选择主题,汇报学习收获与感知,以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汇报材料的完备性、专业性等评价学生的综合成绩。这一举措获得学生的积极回应,共有20余位同学参与课程优秀申报并进行论文答辩,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完成论文资料收集、整理、写作、ppt制作、课程汇报的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完成了自我学习、自我蜕变、化蛹成蝶的过程,把学习过程从教师课堂讲授,转变为自我学习与分享的更深层次的学习过程。李毛毛同学在跟老师的交流中这么说:“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没有完整地学过相对论的知识,所有的内容都来自老师的课堂以及资料书,这篇论文是我迄今为止花费时间最长的了。当我遇到困难时,就跑去图书馆去查阅相关书籍,这种自我加压、自我学习的过程对我有很大成长。”

“人文物理”课程在全面落实知识传授和课程思政的同时,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同学中引起很大的反响。他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精心准备课程论文与汇报材料,从容自信站上讲台、分享学习体会,他们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适应性、创造力和发展潜力,使学生变得更加从容、自信。课程主讲教师童元伟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课程教学过程变得更富有感召力。


课堂实景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