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解放日报:畅通就业渠道,无接触“云招聘”成春招主流

2020-04-01262编辑:董真摄影:

全市规模最大网络招聘会上线首日,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在线求职。


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后台数据一目了然


昨天,由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上线。

统计显示,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招聘”成了今年主流招聘方式。作为全市规模最大、参与企业最多的一次应届生校园网上招聘会,截至发稿时,共有国内426所高校、国外15所高校的54628名高校毕业生登录平台在线求职,其中上海地区毕业生占64.02%。

室友二人签下同一家公司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蔡子豪,近日签约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他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求职居然这么顺利。

由于线下招聘会难开,小蔡就非常关注学校“华理就业领航号”和学院就业群发布的各种招聘信息,先后向50余家招聘单位投了简历,其中包括他心仪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上海分公司。两天后,他收到面试通知。面试全部线上进行,小蔡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到上海市消防特勤支队新泾中队的服役经历,引起面试老师的兴趣,双方相谈甚欢,最终顺利获得工作机会。

蔡子豪的室友郭金成,去年秋招时就已签下“中国建筑”。这位华东理工自动化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应届本科生,也有消防员履历,曾服役于上海市消防局浦东支队曹路中队。

远在宁夏便入职上海国企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刘文笛,虽然远在宁夏老家,也通过“云招聘”成功找到一份上海国企的工作。

“一开始听说3月初的春季招聘会因疫情取消,十分着急。”刘文笛发现,一些招聘APP上社会招聘多,针对应届生的很少,且职位混杂。经过比较,刘文笛最终锁定“上理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上面的招聘信息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精挑细选的,专业针对性很强。”她说,平台每天会有5至7个公司的招聘信息。

“刚开始投了10多份简历,回复不多。”刘文笛继续投了20多份简历。3月初,她陆续接到公司电话,有六至七个公司线上面试。“一般每个公司都会进行三四轮线上面试,有的是技术部门经理视频考察专业知识,还有公司发试卷并通过摄像头监控做题。”

在此期间,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直播平台开出“模拟面试”,由找到工作的学生扮演面试官,让其他同学体验面试的各种情况,这对刘文笛帮助不小。刘文笛先后收到3个岗位意向通知,和父母商量后,选择了一家沪上国企设计工程师岗位,“连三方协议也是在网上签的”。

“厨房少女”拒药企去食企

不久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郭志茹在还没有“下家”的情况下,拒绝了药明康德给出的生物培养岗位就业意向,这让她的父母、朋友有些不理解。

“我太喜欢我的专业了,每次回家我妈都说我钻在厨房出不来了,就想找专业对口的。”小郭说,四年前从山西运城来上海读大学,就爱上了这座城市。毕业找工作,她想只要能留在上海、专业相关就行。去年,她被药明康德录取,但她“实在喜欢食品这一行”,辅导员就向她推荐冠生园益民食品有限公司,她随即放弃药企岗位。在益民面试时,负责人问“在大学期间有啥专业领域的科研创新”,她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毕业设计苦荞转性研究以及和同学一起用专业知识做的创意饮料。面试官对这份“热血”印象深刻,决定录用她。

由于上学期末没来得及签三方协议,因疫情滞留家中的小郭非常忐忑。原本说好3月进企业实习,“当时问了企业,他们还没复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学校和企业协调,确定了小郭的实习时间。4月上旬,小郭将回到上海开始实习。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徐瑞哲 彭德倩 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9059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