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建学院“双通道”助力网课互动体验

2020-03-15349编辑:李思维摄影:

从提问、论辨、质疑和思考这四个思辨创新的基础维度出发,整合知识、合作解决等多学科要素,引导学生习惯思考。以毕业生能力达成为导向,环境学院王昕老师主讲的《空调工程》在疫情期间展开了“慕课+直播”的“双通道”教学模式。

此次受疫情影响,王昕老师将提前录制好的60小节上课视频供98名选课学生线上学习,每小节视频时长控制在6分钟左右。在上课前一天向学生发布课前预习任务,将超星泛雅平台和课程QQ群课堂作为授课与交流答疑的“双通道”,及时了解学生的疑问和对课程的反馈。

灰西装,白背景,一根录音笔。从“巴黎圣母院”“黄河文明”“楼兰古国”……这些看似无关的话题由王昕老师在第一堂《绪论》每小节6分钟左右的视频里娓娓道来,层层深入。古今中外的文明发展史故事在带有思辩的讲解中带出一部全球气候变迁史,环环相扣,发人深省,引导学生对环境、微气候、人工调节等专业辩题的兴趣。


王昕老师线上讲解《空调工程》


为了实现线上课程的教学目标,王老师将质辩贯穿在专业的总体知识和生动案例中,帮助学生掌握工科学习的方法,训练工科思维,走向创新思维,并从中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和快乐。与线下课程相比,线上教学带来的最大挑战在于集中学生注意力,避免学习懈怠感。要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就要以全体学生为中心,营造师生适宜型学习空间。

在超星泛雅平台上,《空调工程》每堂课的教学视频按照知识点被分为小节视频。线上教学需要教师把握好上课节奏,短时长的视频、间歇式观看视频更适合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吸收效率。

而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这些“浓缩”的知识点,王老师会在上课之前反复观看视频,并提前在超星泛雅平台和QQ群课堂提醒同学们观看视频的应注意的要点,提前告知学生学习道路上的路标。

而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开启“直播”通道,挖掘视频背后的“金矿”,分析视频中的知识点与这堂课的知识构架是何种关系、与这门课知识构架是何种关联,层层深入地为他们厘清课程知识体系。

在QQ群课堂里,王老师非常直白地告诉学生:“我非常渴望你们的反馈和交流”。“这门课所要做的,是帮助你形成思考的动能,建立产生工科观念的方法。帮助你逐渐从学习的知识变成认知的习惯,最后变成一种思辨的愉悦。”

从学生身边熟知的案例入手,启动互动,并配合PPT“动手”板书。进行入简单的提问带来超高的回复准确率,激发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再次提出稍有专业背景的思考题,就有学生跳出来提质疑,质疑中又激起其他同学的入围参与,潜移默化中带学生进入“师生舒适性学习空间” ,从而提高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关注度和敏锐度。在第二周的线上教学中,45分钟的一节课实现了153条师生互动留言记录。


线上课程和QQ交流截图


“互联网+”最显著的时代特征就是“更新换代”。每一堂线上课都是一个“产品”。王昕老师利用来自于学生的反馈加速产品的“迭代”,使得每一次上课带给学生更加炫目的“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王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建环专业教指委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号召,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期间,上海理工大学建环专业课程《空调工程》响应教育部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里工作的指导意见》,作为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上的全国共享课,积极为同济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17所高校上千余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