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从讲台到云端 教师“主播”的变与不变

2020-03-122438编辑:董真摄影:

从一开始的紧张忐忑到得心应手,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从聚力启航到平稳续航,在过去的一周有余,上理老师们逢山开路、遇水叠桥,“主播”技能逐步“进阶”,“云端”平台更顺畅。尽管新学期的教学模式变了、教学要求变了、上课的互动方式也变了,然而不变的是,上理老师对教书育人的热爱之情和同学们对学业精进的敬畏之心。


直播还是录播?精品内容打造“硬核”课堂

早在在线教学启动之初,学校就提出了“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三种在线教学模式,让老师们灵活选择。然而无论是直播还是录播模式的选择,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精品内容才是课堂的“王道。”

在理学院顾铮先老师的《大学物理A1》课堂上,他饱满的热情、洪亮的嗓音、精致的板书让同学们在屏幕的另一端“舍不得走神”。关于“质点运动学”的学习,需要学生对定义的众多物理量以及引入的众多物理运算符号有正确的理解,顾铮先老师一节课下来,6块黑板上已经布满了板书,作为一名“直播型主播”,顾老师认为,“网上直播能最大程度地模拟还原课堂情景,再配以直播前后的互动交流,是目前非常有效、深受学生喜爱的在线教学方式。”


顾铮先老师在智慧教室直播授课


顾铮先老师“教科书式”板书


在直播课堂,不仅考验老师们的心理素质,更是对他们教学能力的现场考核。而对于录播课堂,教学工作也并不轻松。录播并不是单纯的到了上课就“放录像”,除了前期精心录制课程视频之外,在上课期间,老师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在视频中间穿插提问交流环节,一堂课下来“花心思”的地方并不少。对此,“录播型主播”——环建学院李奕霖老师颇有感触:“教学真的是一件准备再多都不为过的事儿,为了效果达到最好,一条10分钟的内容我录了2个小时。我想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最终在第一节课,我把建环人在抗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融在了课堂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专业学习的意义所在,增强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


李奕霖老师在家中授课


李奕霖老师课件中融入“战疫”内容



主动还是被动?互动教学让学生“忙起来”

倘若一周有6节课都要观看同一个“主播”,就算挖空心思,也难免会出现疲劳、“掉粉”的情况。对此,外语学院《综合德语》课程团队邀请到20余位“主播小助理”,帮助主播老师一起“带课”,让同学们由被动听课转变为主动参与,在课堂内外“忙起来”。

原来早在上学期末,《综合德语》课程团队就已经着手打造互动课堂了,他们对学生进行“主题报告”类和“课程讲解”类分组,围绕“用德语描述发型”“中德垃圾分类”“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等与生活密切联系的主题,让同学们自己设计教学环节,制作出10-15分钟的视频课件。无心插柳柳成荫,恰逢这学期因疫情开启在线教学,这些视频课件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同学们制作的视频课件一方面会给我们老师更多的授课灵感,‘倒逼’老师们进行教学化应用,另一方面也会促使同学们对在线课堂保持期待的心情,极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外语学院副院长陈琦说道。

作为“主播小助理”的陈珠钦同学表示:“我们录好的视频出现在老师的在线课堂上,同学们都觉得很兴奋,让课堂既有新鲜感又有内涵,我很期待其他‘小助理’上线,看看他们如何与老师开启互动模式。”


陈琦老师授课时与同学们“弹幕”互动


“主播小助理”视频片段


线上还是线下?深度融合碰撞教学新灵感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也将如约而至。因此,在玩转在线课堂的同时,老师们还在思考如何利用在线授课的经验反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

“什么是码分复用啊?现在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光纤网络有关联吗?老师下节课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空分复用技术?”已经下课10分钟了,但是光电学院隋国荣老师还被同学们的问题“弹幕”包围着,要是在往常的线下课堂,可能这时候教室里只剩下零星的几位同学,而如今火热讨论的场景,让隋老师舍不得关掉电脑。“在线下课堂,同学们常常会因为不愿意‘出风头’而让问题讨论环节显得冷清,但是在线上,同学们更愿意提出问题或表达自己的想法。”隋老师谈道。这就引起了他的思考,以后老师们是否可以进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授课方式?比如对于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知识,就进行线下面对面的授课,而对于需要头脑风暴的讨论课堂,则使用在线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在线上线下游刃有余,最大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隋国荣老师线上和同学们讨论


下课后同学们通过“弹幕”感谢老师


在与本科生“云端”相见之后,版艺学院的汤浩老师也碰撞出教学新灵感。对于即将要开展的“智能产品设计”这门专硕课程,汤浩老师是需要携手企业导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然而囿于企业导师身处异地、自身工作忙碌等情况,对教学带来一定的不便。“这次线上课,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大门,可以和企业导师在云端进行有价值的互动分享,既节省时间又让同学们获得行业前沿信息,在以后的课堂上可以多多尝试。”汤老师谈道。

“老师讲得真好”“这课太有意思了”“老师你不做主播太可惜了”……每一位学生的赞美,对老师们来说都是最好的肯定和鼓励;而“录播视频不够清晰”“接受信息和上课需要切换平台不够方便”……在线教学的初次试水,仍有尚待探寻解决的一些问题。因此,在过去一周,学校教务处精心设计了师生版的在线教学情况调查问卷,仔细排摸在线教学的“好评”“差评”,为进一步在线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