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中小学生走进大学 德育铺就成长底色

2019-12-09492编辑:董真摄影:

12月6日下午,冬日的沪江园日渐寒冷,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600多名学生却满是笑容,兴奋地走进了沪江园,观看党委宣传部、团委精心编排的原创大师剧《刘湛恩》的演出。作为学校大中小德育一体化项目工程的实践活动,中小学生还参观了机械艺术博物馆、康复医疗中心、机器智能研究院和印刷博物馆等场馆。

原创大师剧《刘湛恩》还原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形象,为学生树立了一位有血有肉的爱国、爱家典型榜样,学生在观摩期间,几乎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为刘湛恩校长的傲人风骨而鼓掌,因刘湛恩校长被日伪杀害而痛心不已。演出期间,多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演出结束,一群中小学生冲向舞台,要和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合影,大学生演员也深深体会了一把“明星”的范儿。普陀实验的党支部书记王惠勤老师说:“大师剧太感人了,尤其是饰演刘湛恩的同学,把老校长不畏敌寇的爱国精神和民族大义在每位学生心理播下了理想的种子,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他毕业后能到我们学校任教,让他把老校长的精神影响教育更多的孩子。”

附属学校学生认真观看演出


合影留念


学校机械艺术博物馆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容之一,2019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博物馆对科技的可持续发展性如何影响艺术设计做出了探索,同时,在享受和利用科技所带来的超越和便捷时,给出一个更具人文情怀艺术审美话题。基于这种理念,博物馆收藏展示了我校机械和艺术三十余件展品,这些展品化动态伪静态,变抽象为形象,在版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中小学生对展品背后的机械原理刨根问底,激发了他们心中的创新动机和灵感。在康复医疗中心和机器智能研究院,师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学校最新的智能科技产品、医疗器械装备。学生们对这些新鲜的物件充满了“为什么”的好奇,中心负责老师们对这些产品的设计、功能等做了细致的讲解,师生间产生了某种“奇妙有趣的互动”,学生们久久驻留,不舍离去。


附属学校学生参观机械艺术博物馆

附属学校学生参观康复医疗中心


本次活动是学校积极以工程德育为核心构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实践活动充分彰显了大学资源的溢出效应,为中小学生植入 “工程”、“创新”理念,让中小学生亲历探究活动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养成科学探究和科学创造的兴趣,培养科学思维的方式和能力,涵养科学创新的精神。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