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绝不触碰科研“红线”

—— 我校师生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2019-11-142601编辑:王臻平摄影:

2019年11月1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教育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宣讲专家以及首都高校、科研院所2019级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约6000人参加活动。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在综合楼报告厅集中观看直播,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设立校内分会场观看转播,全校集中及自行观看师生约2000人。

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火炸药学家王泽山结合自己做火炸药研究的经历和人生感悟,建议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从立德树人角度出发,坚定理想信念,永攀科技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的报告主题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生动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的理念与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首先介绍了顶尖科学家的类型,接着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什么”,最后指出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呼吁全国科技工作者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三位院士的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品格,深刻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为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课程。

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蒋会明表示,作为新进教师,自己既是刚刚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人员、又是初涉研究生教育的新晋硕士生导师,无论是对自身的要求,还是对学生研究方向引领、德育工作的落实,都需要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贯彻新时代教育制度规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陶泽菊表示,报告会上三位院士的发言令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研究生,大家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学术研究,要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绝不触碰科研“红线”,要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8年,师昌绪、袁隆平、吴孟超、郑哲敏、吴良镛、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和部分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曾担任报告人,我校每年积极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各项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师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让科技工作研究成为太阳下最干净、最值得尊敬的职业。



师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