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激扬古典诗书情怀 彰显文化育人精神

第三届“沪江杯”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2019-11-13546编辑:李卉云摄影: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的重要校园文化品牌,第三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决赛于11月12日下午1点半在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堂举行。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宣传部副部长卢萧,学生处副处长谢锡浩以及沪江学院教师出席决赛,语言学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寄明,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文史馆馆员曹旭作为决赛评委应邀共襄盛举。正在我校检查工作的上海语言文字委部分委员到现场观看了诗词大会。


诗词大会现场


本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延续了前两届赛事的成功经验,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已于10月22日下午顺利进行,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258名学生参与选拔,其中的48名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环节。决赛分为两轮,每轮各有6支队伍参赛,分为风采展示、基础问答、抢答、风险问答等四个环节。作为我校人文素养通识教育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与赛同学身着汉服,衣炔飘飘,举手投足间尽现中华传统诗礼文化风采。得益于通识教育理念指导下的人文素养课程教学,参赛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基础问答环节,各队同学紧密合作、出口成章;抢答环节则是你来我往、佳句频出,令评委及观众目不暇接;而风险问答环节的题目设置则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及主流审美要素,如说出咏“春”的诗句、咏“柳”的诗句、歌颂“碧”的诗句等,台上的选手与台下的观众在决赛题目的指引下,通过竞赛的形式,又一次重温了蕴含在名词警句中的传统文化内核。


决赛比拼


上海语言文字委部分委员到现场观看诗词大会


陈红在赛后讲话中指出,“沪江杯”诗词大会是我校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的重要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古诗文经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沪江学院作为承担上海理工大学通识教育任务的主要力量,有责任也有能力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她表示,随着“沪江杯”诗词大会这一校园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下一步沪江学院将酝酿将这一文化盛事推广至校外,让更多的人见证上海理工大学文化育人及通识教育的成果,以“沪江杯”诗词大会为载体,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上海理工大学一直传承下去。


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讲话


卢萧为第一轮参赛队伍作点评,她说,“沪江杯”诗词大会是我校文化育人及弘扬传统文化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这里学习文化经典、铸造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而培养胸怀宽大、视野宏大的学生正是学校的育人目标之一。殷寄明在为第二轮参赛队伍作点评时表示,他惊讶于上海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在中华诗词方面的积累,而这种积累正是学校重视传统文化育人的体现。曹旭表示,“沪江杯”诗词大会体现了学校以文育人,注重培养学生人文内涵,他以决赛题目——“春”为例,他认为咏“春”正是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沪江杯”的文化导向、文化育人特色非常鲜明。




评委点评


作为沪江学院国际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共决出三等奖8个、二等奖3个,来自基础学院的王玥然和管理学院的刘蓓、周奕宁、闵荷露组成的“九经风骚队”夺得一等奖。卢萧、谢锡浩为获得三等奖的队伍颁奖,陈红为获得二等奖的队伍颁奖,殷寄明、曹旭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颁奖仪式


最后,本次“沪江杯”诗词大会在评委与全体参赛选手的大合影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期待来年再次相约。激扬古典诗书情怀,彰显文化育人精神,沪江学院一直在路上。



合影留念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