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报:一间过渡房缓解“青椒”住房压力

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公寓投入使用,新入职教师不分职称高低均可申请

2019-10-30313编辑:董真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公寓能让新入职的“青椒”直接拎包入住,沙发、床、桌椅、空调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时下,几乎每所高校都把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列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不过,走进青年教师(俗称“青椒”)团体倾听他们的烦恼,最让学校感到棘手却又爱莫能助的,莫过于他们面临的住房压力。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如何给一些学术研究生涯刚刚起步、但又面临住房困难的“青椒”提供一些帮助?最近,出现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新动静”,很快在沪上高教界引起关注和点赞。

原来,随着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公寓正式投入使用,今年新入职的老师们,不分职称高低,都可以向学校申请一间“过渡房”,这大大缓解了相当一部分新进青年教师的住房压力。

“过渡房”可拎包入住,老师们幸福感飙升

位于杨浦区佳木斯路2号的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公寓最近投入使用。今年入职的新教师有望成为人才公寓的第一批住户。

人才公寓的住宿条件如何?在学校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里,这几天都在转发“样板房”照片。健身房、公共厨房及就餐区、衣服烘干房、地下车位、24小时保安及酒店式前台服务……除了这些,为了能让新入职的“青椒”直接拎包入住,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的老师们可谓“做足了准备”。沙发、床、桌椅、窗帘,以及空调、热水器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尽最大努力为青年教师解除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姚俭介绍,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抓住契机、迎难而上,为“青椒”们提供一间“过渡房”,让更多青年教师心无旁骛地从事学术研究。

姚俭口中所说的“契机”,其实是指一则消息:前阵子,当学校得知佳木斯路2号有公寓房对外承租后,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前后跑了20余趟,终于以低价拿下了承租权。

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周瑞睿老师说,住进像“网红民宿”一样的公寓,幸福感即刻飙升。10分钟即可骑车到学校——这样的通勤距离,让老师在路上的奔波时间少了,留给教学和科研的时间多了。

铺设成体系培养通道,为“青椒”干事创业铺好路

“青椒”是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上海理工大学,40岁以下的“青椒”数量占所有教师数量的46.6%,“青椒”的培养工作成为学校发展、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一环。姚俭表示,帮助刚入职的老师解决过渡房“刚需”只是一个开始。用有力举措扶助人才,为“青椒”干事创业铺好路,是学校需要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上理工已针对“青椒”铺设了成体系的培养通道。具体而言:刚刚入职、处于首聘期内的优秀青年教师可申请“思学计划”,受聘期满后,业绩突出的可继续申请“志远计划”;为期两年的助教制,将帮助青年教师在这段时间内平稳度过教学科研关;另外,学校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以两年境外研修、境外培训为主的“乘风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前往世界名校交流。

姚俭介绍,未来,上理工将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人才队伍“引、培、用、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把是否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人才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来源:文汇报  记者:樊丽萍

原文链接:http://dzb.whb.cn/2019-10-17/7/detail-6569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