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健身房、前台服务、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上海这所高校人才公寓可直接“拎包入住”

2019-10-16803编辑:董真摄影:

人才公寓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解决住房难问题,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今年入职上海理工大学的青年教师赶上了好时候。近日,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公寓正式在杨浦区佳木斯路2号投入使用,教师可以直接实现“拎包入住”。“我们的初心,是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解决民生问题,让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姚俭说。寻着这样的初心,“一间过渡房”也成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拎包入住”解决住房难题

对于青年人才来说,“居不易”难题正日渐凸显。上海理工大学地处杨浦区中环线附近,过渡性住房十分有限,而且周边租房的价格较高,成为限制学校人才住房的瓶颈问题之一。有青年教师说,为了租房,他见过无数个房东,跑过各类房屋中介,曾经高额租下破旧的老宅,却要担心随时被涨租。

为了切实解决学校人才住房问题,学校人事处做足了准备。当得知佳木斯路2号有公寓房对外承租后,人事处老师前后跑了20余趟,面对多家单位“抢租”的情况,他们代表学校以低价拿下承租权。在人事处李维佳老师看来,这是需要谈判技巧的心理战,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懈怠拱手让人。“停车问题、健身房的使用、公共厨房水电费等等,但凡老师们担心的生活问题,我们都提前想到了,并且以比市场价偏低的价格拿下实属不易,只为了老师们能在这住得安心,让他们在工作中更放心。”李维佳说。

修建一新的人才公寓,不仅配备了健身房、公共厨房及就餐区、衣服烘干房、地下车位、24小时保安及酒店式前台服务,就连沙发、床、空调、热水器等家具家电也一应俱全,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能够实现直接“拎包入住”的理想状态。




“没想到从选房间、办理申请再到入住,只用了半天时间。”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广成老师感慨道,这让刚来到上海这座城市打拼的他瞬间消除了焦虑感。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周瑞睿老师看来,住进像“网红民宿”一样环境的公寓让他“幸福感飙升”,10分钟骑车到学校的通勤距离,也让他能在办公室多待一会,专注于教学工作。

高校扶持青年教师成长

据悉,新投入使用的上理工人才公寓共提供190余套公寓,供学校教师入住。人才公寓没有职称、级别之分,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都可以提出申请,并在两年内获得由学校提供的住房补贴。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以来,上海理工大学梳理摸排出全校在基层党建、民生、学生社团等7大类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各部门积极打破壁垒,主动跨前一步。其中,“人才过渡住房”是上海理工大学长期以来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人才公寓也是学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上海理工大学40岁以下青年教师数量占所有教师数量的46.6%左右,青年教师已成为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姚俭表示,帮助刚入职的老师解决过渡房“刚需”只是一个开始,如何用有力举措扶助人才,为青年教师干事创业铺好路,是学校需要花大力气的工作之一。

目前,上海理工大学已针对青年教师制定了成体系的培养通道。刚刚入职、首聘期内的优秀青年教师可申请“思学计划”,受聘期满后、业绩突出的可继续申请“志远计划”,青年教师实施二年助教制,帮助青年教师两年内过教学科研关。另外,学校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以两年境外研修、境外培训为主的“乘风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前往世界名校交流。

环境与建筑学院青年教师黄蓓佳就是“乘风计划”的入选者之一,目前正在耶鲁大学环境与森林学院产业生态中心访学。访学期间,她与国外团队合作,作为第一作者在环境学科的顶级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ST)发表论文。她将与国外顶尖学者在申请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培养学生等方面持续合作。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人才队伍“引、培、用、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把是否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人才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裘雯涵、董真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82213&time=157112666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