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青年报:上海理工大学推出全新班主任制度 在思政学风等方面创建“特色班级”

2019-08-26876编辑:李卉云摄影:

“筑梦上理,领航未来”,在红彤彤的欢迎条幅下,40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从天南海北奔赴沪江园,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踏入校门,五湖四海的新生们便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新身份——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今年,上理工将推出全新的班主任制度,以更好推进“三全育人”。

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

萌新们如果有学习、生活上的疑惑可以联系谁? 在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以外,上理工的同学们又多了一个选择。新学期,学校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了一名班主任。

记者获悉,经过自愿报名和精心遴选,132名教职员工走马上任,他们将在新生的求学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大学班主任责任很重,要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级指导管理、做好学术引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班级特色品牌。”学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岳敏楠介绍,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

除了90名专任教师,今年还有42名党政管理干部积极踊跃加入了班主任的队伍。“这项工作是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使学生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岳敏楠说道。

与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相配套的,是信息办推出的电子班级系统。通过系统,班主任能够及时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动态,从而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也有利于学生随时与班主任开展互动并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

“你好! 欢迎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我是你的班主任李秀君。如果你在学业、专业选择等各方面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开学前一天,环建学院的李秀君老师通过电子班级系统给班上的每位同学发了信息,带来贴心的报到提醒。

报到当天,李秀君又马不停蹄地去各个宿舍和新生交流。“班主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希望能够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培养他们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调节、与人合作沟通交际的能力。”李秀君说。

走访寝室、电话微信沟通、准备班会……新生报到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班主任们在校园里忙碌。光电学院班主任召开了新生家长会,向新生家长赠送印有院士寄语的明信片,借助QQ、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畅通家校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新时期家校协同育人路径。

环建学院还出台了班主任育人工作实施细则,新型班主任队伍当“主力”,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们担任班导生打“辅助”,通过全员参与的方式,优化学生教育管理和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各学院报到点设“专业初体验”

另外,在各学院的报到点,新生们还进行了“专业初体验”,对大学四年即将面对的新挑战有了初步的轮廓。版艺学院为新生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体验+”大学之旅:“干货”满满的专业介绍交流会、由教师学生联合打造的《未来 因你而熠》专业导航宣传片、陶艺工坊和工业设计实验室参观……在这些精心设计的“驿站”里,新生们通过亲身参观和体验,感受学院浓厚的工文艺氛围。

循着浓浓的书香气,映入眼帘的是中德学院迎新点的一摞摞专业书籍。德语B1考试备考攻略、电气工程专业德语、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翻开这些书,几乎每一本上都记载了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这些都是2019届毕业生给学弟学妹留下来的“宝贝”。

一件件高端智能的康复器械、一句句专业独到的讲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医食学院除了将“钥匙灯”作为伴手礼送给新生,还进行了康复医疗器械产品展示。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全天候对外开放,面对琳琅满目的20余件产品,新生们纷纷动起手来,在学长学姐的解说下,与设备进行“亲密”互动。“这些成果很吸引人,在大学四年里,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让我的研究也能造福更多患者。”来自新疆的机械大类新生王雅楠立下了这样的Flag。


上海理工大学新生昨报到



来源: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8/26/content_9314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