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很高兴遇见“理”——学校迎来2019级新上理人

2019-08-254165编辑:李卉云摄影:

“筑梦上理,领航未来”,在红彤彤的欢迎条幅下,40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从天南海北奔赴沪江园,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校领导吴坚勇、丁晓东、刘道平、孙跃东、盛春、蔡永莲、张华等分别到报到现场,欢迎新生的到来。截至8月24日下午4点半,本科生新生报到率已经达到96.09%。

  

校领导为新生送上大礼包

  

  

校领导一行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流

  

新身份——细致关怀,萌新与“理”的初次邂逅

踏入校门,五湖四海的新生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新身份——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结合今年大类招生的情况,学生工作部(处)统一采取了无差别报到的形式,“21个无差别报到点,50名学生志愿者在报到点为新生提供帮助,为新生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学工部副部长谢锡浩说道。

  

新生报到现场

  

在上理,“绿色通道”的大门始终向同学们敞开,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将绿色通道工作前移,录取时,和通知书一起寄到的还有学校的资助方案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预登记二维码,222名同学进行了登记。报到当天,发放爱心礼包450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贷款入学288人。

初来乍到的新生总会带着“十万个为什么”,今年,学校里有一个热心的“伯牙酱”,24小时在线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它就是信息办推出的AI人工智能服务——校园百事通,新生们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跟“伯牙酱”文字交流。“军训多少天?”“学校附近的美食指南”……别看它小小年纪,对校园的情况却是了如指掌。

  

迎新现场的志愿者们

  

纯白色简约风格球形吊灯、六边形马赛克瓷砖贴面、哥特式火焰窗、红色建筑外墙……为了迎接新生,第二食堂也“旧貌换新颜”。这是一个“上理style”的高颜值存在,也是一个拥有“260+”座位容量的实力担当,可供师生们就餐、学习、休闲。食堂的设计方案就出自学校版艺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之手,他们把自己对学校的爱融在了设计的细节中。“我们走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来观察学校的建筑特色,从设计图到施工图,改了不下10稿。我们想让学弟学妹们一来就能感受到上理的文化之美。”尤依依说道。此外,针对苦于床铺太短的“身高特长生”,后勤管理处正贴心地为这些新同学打造“专属”加长床铺。

  

  第二食堂“旧貌换新颜”

  

接驳车为新生提供便利  


新挑战——助力成长,和所学专业“面对面”

“高中学习辛苦一下,上大学就轻松了?”这可能是不少新生的误区,事实上,萌新们在大学里将迎来一系列的挑战。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的锻炼都是最基础的,学有余力、追求卓越的本科“学霸”,还可以参与到本科生“荣誉项目”中,申请修读培养方案中的荣誉课程,挑战更深的课程难度和专业广度。“‘荣誉项目’的设置遵循‘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拔尖人才重点培养体制机制。”教务处处长朱坚民说道。


新生报到开启新挑战

  

在各学院的报到点,新生们进行了“专业初体验”,对大学四年即将面对的新挑战有了初步的轮廓。版艺学院为新生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体验+”大学之旅:“干货”满满的专业介绍交流会、由教师学生联合打造的《未来因你而熠》专业导航宣传片、陶艺工坊和工业设计实验室参观……在这些精心设计的“驿站”里,新生们通过亲身参观和体验,感受学院浓厚的工文艺氛围。新生感慨道:“高考结束是逗号,步入大学又是新的起点,花了一天的时间了解专业,有点迫不及待地想学习专业知识了。”

  

版艺学院“专业体验+”大学之旅


循着浓浓的书香气,映入眼帘的是中德学院迎新点的一摞摞专业书籍。德语B1考试备考攻略、电气工程专业德语、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翻开这些书,几乎每一本上都记载了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这些都是2019届毕业生给学弟学妹留下来的“宝贝”。

  

新生报到“打卡”

  

一件件高端智能的康复器械、一句句专业独到的讲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医食学院除了将“钥匙灯”作为伴手礼送给新生,还进行了康复医疗器械产品展示。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全天候对外开放,面对琳琅满目的20余件产品,新生们纷纷动起手来,在学长学姐的解说下,与设备进行“亲密”互动。“这些成果真的很吸引人,在大学四年里,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让我的研究也能造福更多患者”,来自新疆的机械大类新生王雅楠说道。

  

新生参观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

  

新感受——创意迎新,用心呵护每一个梦想

“我想保研”“我要快快地融入大学新生活”“变成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子”……在思晏堂前的绿色草坪上,一个个新鲜的面孔在小黑板上立下了他们的大学“Flag(旗帜)”,写下了他们对未来的期望。这是党委宣传部策划的“新学期立下Flag活动”,将新生们刚入学时的这份豪情定格,激励他们为目标而努力。

在新生报到这一天,各个学院也在用100%的热情和创意准备礼物,迎接“新鲜血液”。理学院为新生送上了印有学院LOGO的文件袋与定制钥匙扣,并准备了拼图签到板,供新生签到,欢迎他们融入上理大家庭。机械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印有名字、存好相关资料的“专属”U盘。

  

机械学子与“家门”合影

  

迎新现场的管理学院新生们,有的乘坐着“梦想时光机”,写下寄给未来自己的明信片;有的与管院吉祥物“益生君”合照打卡。新生签到后,还获得了“益生君”的相关文创产品,包括抱枕、书签、鼠标垫和杯子等等……“来学校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我收到了非常实用的大礼包,里面的防晒霜在接下来的军训里可以马上用到了。”管理学院新生许玮骅同学说道。


管理学院的迎新礼物


外语学院的卡通人物——“小外”也出现在了迎新现场。穿着上理校服的“小外”为外院新生送来了定制的新生指南。在外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每一位新生将写有自己名字的星星贴在了星空板上,他们用点亮星星灯的方式,一同点亮了梦想。“学校和学院今天为迎新准备的指引标识、小礼品和活动让我们感到特别暖心,我也很放心孩子今后在这里学习与生活。”外语学院新生周洪阳的母亲感言道。

在复兴路校区,中英学院“梦想号”班机吸引了新生的目光。这是一面创意的新生拍照墙,穿插机内播报,将主题更逼真地营造出来,寓意新生乘坐“梦想号”航班,在中英学院正式启航。


校领导与中英学院迎新师生合影

  

新举措——三全育人,班主任为新生“保驾护航”

萌新们如果有学习、生活上的疑惑可以联系谁?在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以外,同学们又多了一个选择。新学期,上理工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了一名班主任。经过自愿报名和精心遴选,132名教职员工走马上任,他们将在新生的求学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班主任与新生交流


“大学班主任的责任很重,要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级指导管理、做好学术引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班级特色品牌”,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岳敏楠介绍,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

除了90名专任教师,今年还有42名党政管理干部积极踊跃加入了班主任的队伍。“这项工作是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使学生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岳敏楠说道。

与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相配套的,是信息办推出的电子班级系统。通过系统,班主任能够及时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动态,从而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也有利于学生随时与班主任开展互动并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

“你好!欢迎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我是你的班主任李秀君。如果你在学业、专业选择等各方面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开学前一天,环建学院的李秀君老师通过电子班级系统给班上的每位同学发了信息,带来贴心的报到提醒。报到当天,她又马不停蹄地去各个宿舍和新生交流。“班主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希望能够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培养他们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调节、与人合作沟通交际的能力”李秀君说道。


环建学院李秀君老师在新生宿舍

  

走访寝室、电话微信沟通、准备班会……新生报到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班主任们在校园里忙碌。光电学院班主任召开了新生家长会,向新生家长赠送印有院士寄语的明信片,借助QQ、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畅通家校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新时期家校协同育人路径。环建学院则出台了班主任育人工作实施细则,新型班主任队伍当“主力”,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们担任班导生打“辅助”,通过全员参与的方式,优化学生教育管理和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王博 王臻平 杨子蕴 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