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上理封面人物】管骁:燕麦也能“站C位”,这支上理团队携手内蒙古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9-08-231639编辑:摄影: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燕麦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大的燕麦产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燕麦是当地的主要农作物。只是,过去武川县农民收获的燕麦只能磨成粉做莜面,产量较低,武川也难以脱下“贫困县”的帽子。

如何挖掘燕麦的潜在价值?如何让生长在盐碱地的国产燕麦卖上好价钱?带着实际需求,上海理工大学携手内蒙古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燕麦加工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近日,在内蒙古科技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得了当地201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解决燕麦经济价值低,需要科研来支撑

在武川县,17万人口中有14万从事第一产业。不过,当地风沙大,土地也贫瘠,并不适合种植水稻和小麦,基本上只有燕麦、土豆能够种活。其中,燕麦特别适合种植在干旱的盐碱地里,还能够起到改良盐碱地的作用。
燕麦收成后,当地人会将燕麦磨成面粉做成莜面,因此武川县素来也有中国“莜面之乡”的美称。莜面在内蒙古在饮食中占很大一部分,但在其他地方却并非主流,要销往其他地方就较为困难。剩下的燕麦当地人则会用作饲料,经济附加值就更低了。

“大家餐桌上的燕麦食品形式很少,主要以燕麦片为主,而且很少有人真正了解燕麦的营养价值。”上理工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管骁教授说。在他看来,燕麦食品没有得到推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燕麦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缺乏,市场上好的燕麦产品形式少。此外,燕麦市场培育不足,大众并没有真正了解燕麦食品的好处。
为了让武川靠燕麦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09年武川县内蒙古燕谷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找到了上海理工大学。此前,他们通过与武川县的农户签订“小微订单”,留下了一份份燕麦“健康档案”。签了这份订单后,武川县的燕麦农户不仅不愁劣种欠收,还不愁燕麦卖不出去,不愁价格卖不上去。不过,如何解决燕麦产品经济价值低这个“老大难”问题,却还需要科研技术来支撑。为了让燕麦高效增值,丰富燕麦产品,燕谷坊找到了上理工管骁教授,寻求给燕麦插上“科技”翅膀的方法。

配齐加工技术,让燕麦米在餐桌上“站C位”

为何一家内蒙古企业要千里迢迢来上海找“外援”?原来,管骁教授研究燕麦近20年,在上理工成立了全谷物加工与营养科研团队,在业内认可度较高。在他的口中,燕麦是个“宝”,就连英国女王也是出名的燕麦爱好者。
如何帮助内蒙古企业开发出更丰富的燕麦产品形式,让内蒙古农民种出的燕麦真正得到推广?团队第一个想到的,是将燕麦做成“燕麦米”。“燕麦粉做成的莜面在北方很受欢迎,但南方人却习惯吃米饭。想要推广燕麦,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成燕麦米。”团队的科研骨干李森说。

将杂粮煮到饭里并不难,为何燕麦做成米饭却不多见?李森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燕麦研碾加工中还面临着技术难点。燕麦有外硬内软的特点,如果不磨掉外皮直接吃,口感会很差。若是用常规的机器来研碾,磨得太轻,燕麦皮不容易磨掉,磨得太狠,燕麦又很容易碎。

为了真正解决燕麦成米的问题,管骁团队从2009年起与企业联合研发“横型双涡流研碾技术”并首创横型双涡轮研碾机,打破了一般研碾机的限制,让燕麦研碾的力度更为精准。经过3年的研发,该技术让研碾后的燕麦好米率达到了90%以上,碎米率仅为3%左右。这项技术也让如今健康达人推崇的杂粮“燕麦胚芽米”,在当时就成为了企业的主打产品。

“对于杂粮的加工来说,专用设备的缺乏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我们的燕麦专用研磨设备在在燕麦加工领域保持着领先地位,并且还在生产中不断优化。”李森说。目前,燕谷坊的燕麦胚芽米产品从2015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了新增产值2.7亿元,新增利润1.3亿元,在南方特别是苏浙沪区域供不应求,在老百姓的餐桌上“站C位”。

怎样靠燕麦实现精准扶贫?

说起燕麦,公众普遍都认为比较有营养,但具体是什么营养?据管骁介绍,燕麦可以起到降脂减肥、平稳血糖、胃肠功能调节的作用,“燕麦有显著的降血糖效果,吃下半把燕麦米,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速度。”

为了对燕麦的实际人体功效进行深入研究,管骁及其团队通过动物实验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燕麦进行解析。研究发现,在燕麦中有一种名为“β-葡聚糖”的元素,有着降脂减肥、改善肠道菌群结构及益生元功能。此外,团队还对燕麦蛋白及活性肽的功能与分子作用机制进行研究,也明确了燕麦降血压的功效。

在燕麦的麸皮中,含有大量的“β-葡聚糖”。不过,怎样把口感不佳的麸皮开发成受欢迎的食品?李森告诉记者,食品研发看上去做的是饼干、面包,不像生命科学那样“高大上”,但其实做好食品也同样困难,“每种食品的性状都不一样,想要产业化,还要考虑食品的营养、保质期、色香味俱全,其实背后有很多技术含量。”

为了化麸皮为“神奇”,团队研发了“超声辅助亚临界萃取”技术,从燕麦的麸皮中萃取燕麦油,然后将提取完油的麸皮进行研碾,做成膳食纤维粉,还可以提取其中的β-葡聚糖和燕麦活性肽。这样,既能解决燕麦麸皮粉油性大易结块的问题,还能完全利用并开发燕麦麸皮中的营养物质。

近年来,上理工团队和燕谷坊等企业一起,开发了燕麦米、燕麦油、燕麦乳饮料、燕麦半干面、膳食纤维粉、苏打饼干等近10种燕麦产品,大部分实现了产业化,近3年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燕谷坊还将公司开到了上海,管骁教授团队中的研究生每年都会在燕谷坊开展暑期实践,对燕麦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的质控体系进行调研。此外,双方还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共同研发新型代餐粉、能量棒等,提供给高血脂特殊病人和减肥人士。

让上理工团队感到欣慰的是,燕麦的经济价值提高,也鼓舞了武川县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李森告诉记者,现在每年的金秋时节,武川县的农户都会举行燕麦文化节。燕麦秋收后,满载燕麦的大小车辆从厂区一直排到了大街上,到处都能见到“燕麦摇铃,白浪千顷”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