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第一教育:今天,在这个高校扎堆的区,四所高校附属学校集中揭牌!

2019-08-231499编辑:董真摄影:

在今天举行的杨浦区教育大会现场,四所高校附属学校揭牌,分别为: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挂牌

十五中学增挂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

三门中学增挂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

延吉二初更名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



在杨浦区,类似的区校合作已经有着悠久的历史。杨浦区的一个显著特点便是区域内高校云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齐聚于此,这批优质资源也成为提升区域基础教育品质的助推剂。

比如,同济大学是杨浦教育最早开展合作的高校之一,双方有近20年的合作历史。2000年,同大实验学校在杨浦创办;2001年,杨浦区重点中学鞍山中学挂牌更名为同济一附中,四平路第二小学挂牌更名为同济小学;2013年,民办存志中学更名为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在今天的大会现场,十五中学增挂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加上同济幼儿园,涵盖了全学段,基本形成基础教育链的雏形。

多年来,双方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比如,在课程衔接上,同济一附中移植大学品牌课程,形成特色课程群;在学生培养方面,同济大学支持同济一附中实施“苗圃计划”,为优秀人才一贯制培养开辟了通道。据介绍,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同育创新素养教育联盟”成为杨浦培育中小学生创新素养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

据悉,近年来,杨浦构建了基础教育与高校合作育人的多种模式,包括挂牌成立附属学校、建立基础教育集团、拓展创新人才试验基地等。杨浦区借力高校专业优势,援用高校高端智能,少科站及少年宫与高校合作,创建了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进入高校开展课题研究的“双进入”品牌活动和“馆内体验+大学体验”的百年大学“双体验”品牌活动。

在依托高校进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制下,区域内中小学生在创新类赛事中屡获佳绩:

从2015-2017年,杨浦区各基础教育在“明日科技之星”大赛中共获得“明日科技之星”22个,“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26个,“科技希望之星”28个;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青少年科技成果版块”中,共获得上海市一等奖129个,送全国项目10个。

在今天的大会现场,杨浦区也透露,未来,将继续推进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四链三点”的办学实践,聚力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大学生“红色基因、全球视野、创新思维”的培养力度,使之成为一体化人才培养建设的动力源。

今天,杨浦区还公布了《杨浦区面向 2020 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一起来看看杨浦教育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教育信息化

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一网三平台四覆盖”建设,打造高效稳定、绿色安全、云网融合的教育城域网。重点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创智云课堂教学平台、网站与办公系统集群平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所有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覆盖教育城域网。

紧密型集团建设

杨浦区进一步优化区域集团布局,完成新一轮结构调整,新增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育集团、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至 2020 年,形成 11 个学前教育集团,16个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总数均超过 80%。

学前教育

整体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新增市示范性幼儿园 1 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比例超 10%;新增市一级幼儿园 6—7 所,公民办优质园比例超 50%,新增家门口好学校 6—8 所,优质园在园幼儿比例达 65%。



来源:第一教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OAmmjZZN8v7EvFJx_LO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