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铸魂育人”使命

学校召开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培训工作

2019-08-23973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大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9年,学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为提高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更好地服务学生,2019年8月22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培训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所有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共150余人参加。

教师工作部部长姚俭作了题为“牢记铸魂育人高尚使命,同心协力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的动员报告。他表示,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对国家要求“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响应,是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有效举措。大学班主任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够在学生思维定型、人格塑造的关键期,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使学生增强使命担当意识,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国家事业的发展中。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要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级指导管理、做好学术引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班级特色品牌,运用好“电子班级”系统密切与学生的沟通。同时,学校将积极搭建平台,加强班主任的交流和培训,开展考评和表彰。

“金教棒奖”获得者李秀君老师以“倾注耐心、爱心、责任心,享受班主任工作的快乐”为主题,从“班主任现状分析、2000后大学生特质和常见问题、班主任主要职责和工作技巧、案例分析”等方面,分享了她从事班主任工作10余年的心得。她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的班主任,要在了解现在学生特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既要有威信,也要有亲和力和自身魅力,关键在于与学生沟通的耐心、关注学生方方面面的爱心和对班主任工作高度重视的责任心。

信息办介绍了新时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信息化配套系统——电子班级的建设情况,并对电子班级系统的使用进行了系统培训。电子班级系统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提供了一个网络平台,便于班主任及时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动态,为班主任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提供服务,也有利于学生随时与班主任开展互动并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

经过自愿报名和精心遴选,目前,共有132名教职员工担任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其中党政管理干部42名,专业教师90名)。

  

  

  

培训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