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上海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生迎新公告

2019-08-195832编辑:摄影: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

首先,祝贺你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生。从你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开始,便已成为上理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这里,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在这里,梦想与汗水并存、成就与未来可期。为了帮助你们顺利报到入学,依据学校新生接待工作方案,现发布2019级本科生迎新公告。请大家认真阅读,并按要求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1. 报到安排

时间

学生

类别

报到地点

专业大类

824

(周六)

8:00-17:00

本科生

军工路580

体育活动中心

新闻传播学类、设计学类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经济与贸易类(经管实验班)

工商管理(中美合作)【管理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机械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中德合作)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

【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

英语(国际金融与贸易) (中美合作)、英语(科技翻译)、日语、德语【外语学院】

军工路1100

学生活动中心

机械类(工科实验班)、电子信息类(工科实验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工科实验班)、数学类(理科实验班)【基础学院】

复兴中路1195号教学楼一楼大厅

会展经济与管理(中英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英合作)、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英合作)、工商管理(中英合作)【中英国际学院】

留学生

军工路580

体育活动中心

沪江学院

91

(周日)9:00-11:00

插班生

专升本

军工路516

小礼堂

材料学院

医食学院+版艺学院

97

(周六)

9:00-11:00

预科生

军工路1100号辅导员办公室

少数民族预科班


二、交通安排

时间

行车路线和停靠站点

发车时间

发车地点

824

地铁站  摆渡车

516号校区->1100号校区->12号线爱国路地铁站2号口->334号校区->516号校区

7:30-16:30

军工路516号主席像

516号校区->1100号校区->8号线黄兴路地铁站1号口->334号校区->516号校区

7:30-16:30

军工路516号主席像

824日短驳车

(含早晚工作班车)

516号校区->334号校区—>1100号校区->516号校区

8:00-17:00

整点发车

军工路516号主席像

三、宿舍查询与入住

822日起,提前到校的同学可以凭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学院,查询宿舍号进行入住,并于824日当天带齐身份证与录取通知书,前往迎新报到点报到。网络宿舍查询,最早将于822日正式开放查询。

查询方法:

1.打开上海理工大学GIS系统:http://gis.usst.edu.cn

2.点击下方菜单中的“迎新服务”;

3.在“考生号”框中输入本人的考生号;

4.点击“确定”,显示宿舍楼名称;

5.点击“宿舍楼名称”,显示房间号。

四、财务须知

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学杂费扣款及奖助学金、报销款发放统一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借记卡完成。

1.学生本人没有农业银行Ⅰ类卡,需要委托学校办理银行卡的,可以登录http://yx.usst.edu.cn填写信息,确认委托学校代办农业银行借记卡。报到后等学院通知到指定地点领取银行卡,卡原始密码(111111)。

2.若已有本人农行Ⅰ类卡,不需要学校代办的,请学生登录http://yx.usst.edu.cn登记已有农行卡号。报到后,如在校期间农行卡遗失,可登录学生自助平台修改银行卡号。该网站会在820日凌晨关闭。

3.每位新生迎新报到时,都会收到一张本人学生卡(饭卡),财务处已将50元餐费预存入饭卡中,方便学生就餐。待新生报到后从银行卡中扣回。

新生有两种缴费方式可供选择。

1)学生可以下载农行APP进行缴费。步骤如下: ①在首页中找到“生活缴费”并点开 ;②定位到上海;③在“教育培训”中点击“银校通”,输入学生的学号和姓名,自行缴费即可。

遇到无法缴费情况,请进入“我的”-“安全中心”-“e付设置”-“确定”。再次进行缴费,仍然无法缴纳的,带上本人身份证去就近农业银行开通身份认证。

2)学校财务统一扣款。请于828日前将足额学杂费存入到已登记的农行卡内(多存51元,其中50元为预留的饭卡金额),方便批量代扣。

所有学生缴费成功5个工作日后可在自助服务平台下载电子票据并保存。如需报销或有其他用途,可持打印好的电子票据到财务处服务大厅14号窗口盖章后使用。

注:自助服务平台访问路径:学校首页—信息门户—财务服务—缴费查询

也可直接访问链接:http://cwbx.usst.edu.cn/SFP_Share

自助服务平台具体操作详情可见:

http://mp.weixin.qq.com/s/GoWmjccKNbHZk9SnvdYxrQ(使用学号作为用户名,身份证后六位作为密码即可登录)。

特别提醒:自助服务平台只能使用校园网(包括学校办公网、USST公共无线网和学生宿舍网)进行访问,不能在公网访问。

五、资助政策

学校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如果你确因经济条件所限无法缴纳学费,请不要担忧入学的问题。你可以在新生报到当天在现场设置的“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无障碍入学。为了你的方便,特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告知如下:

1.办理新生学费缓交

按照政策规定,经济困难学生可暂不交学费,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学费可以开学后再筹款缴纳,或者通过办理助学贷款的方式缴纳学费。

2.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可咨询你家庭所在地的区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生源地贷款办理由学生本人和父母向学生入学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学生就读期间生源地贷款无需缴纳利息,续贷便捷,还能通过支付宝客户端随时查询贷款进度,还款也可以通过支付宝还款,具有其他贷款形式不具有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为了确保贷款顺利转入学校账户,请办理生源地贷款的同学务必提醒当地贷款银行在单据上注明贷款人的学院、身份证号码、姓名等详细信息,便于到款确认。若学生无法办理生源地贷款,也可入校后通过学校办理“校源地助学贷款”。

温馨提醒:办理助学贷款的同学请不要将学费存入学费银行卡里,可存放少于5000元的生活费和书杂费。否则一旦卡里的金额超过5000元,学校财务系统将自动扣除学费,会对生活费的使用造成影响。

3.办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生活上的困难,我们为你准备好了《上海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请你仔细阅读背后的填表说明,提前在当地按照要求和你的实际情况,开具相关的证明材料。如你情况属实,并材料齐全,可入校后按照规定办理“困难生认定”,享受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包括校内外助学金、学费减免、冬令补助等。

4.申请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校内共设有13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开学后,会组织相关岗位招聘会。

5.学费减免

按照政策规定,对部分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学费减免可以入学后提出申请。

6.临时困难补助

因孤残、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的临时性生活拮据,可书面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视学生实际困难程度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费补贴。

六、报到流程




七、安全须知

1.报到旅途中的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携带的行李,不要让携带的行李脱离自己的视线。

2)注意保护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

3)上下车时不要拥挤,谨防财物被盗。

4)大额现金存入银行,并注意保管银行卡密码,不要用身份证号、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

2.到校报到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让不熟悉的人代你缴费、取款或看管行李,谨防一些骗子利用新生刚入学不熟悉情况,以老师、学长或老乡的身份,用花言巧语骗得新生的信任,然后以各种方式进行诈骗。

2)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或锁入抽屉、柜子,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

3)拒绝上门推销人员。一要防止因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受骗;二要防止“顺手牵羊”者趁你不备拿走贵重物品。发现应及时报告宿管人员、辅导员或保卫处,保卫处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处理。

4)因学校紧靠军工路,步行或骑自行车过马路时注意安全,从有红绿灯的道口(人行横道)通行。

3.如何防诈骗(6个一律、8个凡是)

16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信息,一律是诈骗。

28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都是诈骗!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