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我校走进新疆开展少数民族主题教育活动

2019-08-19871编辑:李思维摄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同时激发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对祖国和民族的情感共鸣,7月中旬,我校玛丽亚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玛丽亚·居乃丁、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何晓娜两位老师,深入新疆伊犁、喀什等地开展了为期20天的家访和少数民族新生家长交流会活动。

家校同心,师生同行。基于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录取信息,学校分别于7月底在新疆伊犁地区和8月初在喀什地区开展了“家校同心、师生同行”少数民族新生家长交流会。8月4日至6日,校长丁晓东带领党(校)办、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负责人远赴新疆喀什,看望慰问援疆师生,走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参加少数民族学生家长交流会,考察新疆相关高校,并与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对接,商谈深化沪疆科教工作事宜。学生家长纷纷表达了对上理的感谢之情,与校领导展开了融洽的探讨交流。家长深刻感受到我校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视。

了解学情,精心选择。我校20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不同的成长环境形成了少数民族鲜明的性格特征,在学校的表现也都各不相同。为提高家访的实效性,切实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给予的关爱和重视,我校精心整合学生资料,优先选择在校表现优秀、经济困难、单亲学生、学困生等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作为家访对象,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和在家的表现情况,向家长有针对性地提出家庭教育的建议。

以爱之名,倾听心声。每走进一个家庭,学生和家长都会热情欢迎。通过在新疆伊犁地区和喀什地区与10户左右家庭交谈,家长们会发现孩子有很多自己未曾注意的优点和自身的不足。此次新疆喀什地区的阿丽屯妮萨·伊斯马伊力同学因多门挂科回避老师,不愿家访,但当两位老师通过大巴、三轮车和步行找到了学生家,玛丽亚·居乃丁老师并没有说出学生的挂科情况,而是通过一件件真实案例告知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关爱,父母的榜样作用至关重要,学生感动落泪,励志提升自我,加强学业。

学生家访工作和新生家长交流会是我校教育工作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之一。教师和家长的正面接触,能够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其成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和家长的联系。


丁晓东校长一行到少数民族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学校举行“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少数民族新生家长交流会


学校少数民族教师走进少数民族新生家庭进行家访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