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马院师生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学习宣讲新思想,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2019-08-121646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鲜活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与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挖掘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课堂新思路,8月4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副院长胡绪明带领上海理工大学 “新青年”党建服务队,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开展以“学习宣讲新思想,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走进田间地头,使“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落地生根”。

在田间地头汲取奋斗精神

从大地里刨出来的理论才是管用接地气的理论,才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在为期三天的学习实践中,马院师生一行走访了3个镇(乡)、6个村,实地了解基层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开展情况,调研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情况。通过走访和调研,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得到了充分落实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看到了基层干部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一心为民的精神风貌,体会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在革命老区坚定理论自信

短短三天,胡绪明与“新青年”党建服务队队员紧扣乡村振兴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文件话”变成了“大白话”,使“大道理”有活力、听得懂,为金安区镇为基层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带来了七堂独特的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融入了社会大课堂。“乡愁是地方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温度计’”。服务队队员向定恩以乡愁缺失为切入点,在深刻揭示乡愁背后隐藏的人与自然、人与人关系变化的同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红色大地注入高校能量

要实现思政课小课堂全方位融入到社会大课堂,要使思政课实践教学大有作为,需要重新审视实践教学新内涵,规划实践教学新举措。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张店镇以及孙岗镇签署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并将以这些平台为依托,结合高校和基层的特点和定位,拓展合作共建的项目,深化合作共建的内涵,将小平台做成大文章。

培养理论素养扎实、善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坚定理想信念、有深厚人民情怀、有干事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是当前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出发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育人的基本遵循原则。从课堂到社会、从城市到乡村,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拓实践教学平台,打造思政课社会实践资源库,推动构建教学育人的新格局。


实地走访和调研基层


为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带来思政课


签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