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环建学院举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9-07-14537编辑:李卉云摄影:

7月10日下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在格致堂108举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环境与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班子、各专业负责人、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第一批“领航课程”项目申报人、近五年进校的新教师及计划申报“领航课程”项目的教师等。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主持。

院长黄远东介绍了学院围绕“三全育人”的实践,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的计划。接着,张晓东、饶平平、陶红分别以《课程思政2.0背景下的思考——如何以点带面,形成开门办思政大格局》《依托产业学院,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环保科普创新实践活动思政教育探索》为主题做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分享;各专业负责老师总结了本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介绍了下一步在专业内系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计划。与会老师围绕对“课程思政”改革的认识、育人元素挖掘、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和“课程思政”针对性的教学实施方式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最后,刘道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吹响了课程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其发展包括三个层次,即挖掘德育元素、有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和形成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模式服务。新时代,我们要主动求变,改变教学方法、立足学术内涵并融合思政元素,推动课程的自我革命;同时,要预判5G、慕课等新的技术趋势对于当前教育模式的冲击,思考课程对于学生价值引领和知识体系构建的作用,提高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培养符合新时代社会需要的大学生。他还鼓励学院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将思想的自觉变为行动的自觉,积极参与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正值学校全力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和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学院将以“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申报工作为契机,扩大课程思政建设覆盖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工作。


研讨会现场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