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2019-06-27564编辑:董真摄影: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上海市科协和市教委于6月20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室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争做科技创新先锋——2019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会上,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近年来,我校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目标要求,坚持校院联动,师生互动,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学校良好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的形成,作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如党政主要领导开讲第一课和最后一课;每年开学季,在校、院两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依托每年举办的“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展“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博士沙龙”、专利知识讲座、“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题征文等几十项活动;建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课程,作为必修课占1个学分,从2018级研究生开始执行。通过以上活动的相继开展,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全国以及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号召我校广大研究生保持端正的学术作风和科学道德理念,让每一位研究生更加明确:作为未来的科学人才,必须严守道德底线,在投身科研的路上,严于律己,诚实守信;必须不断学习本领,砥砺品德,不断攻坚克难;始终遵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主动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单位奖状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