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报:今天521,沪上高校学子向祖国表白丨展爱国柔情,让歌声澎湃,上理工来了!

2019-05-21884编辑:董真摄影:


繁花似锦的五月,

一场网络拉歌活动,

从上海的校园里走来

歌唱祖国,为上海打call!

这是青春用自己的方式

礼赞祖国,亦礼赞新时代!

今天是521,

上海学子用最强音

表白祖国,表白上海,表白母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扬的小号声打破校园的静谧,随着提琴、吉他、电子琴加入合奏,越来越多的师生向湛恩大道尽头的毛主席像聚拢,用深情的歌声,把对祖国的爱谱入青春的乐章。

这是5月11日上海理工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现场,学校各民族师生、杰出校友代表,以及来自大学系统的师生代表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听!“上理大家庭”聚首,让歌声澎湃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教授牵着小学生的手,一老一少同为祖国歌唱,相视而笑。上理工《我和我的祖国》MV中的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这正是上理工大学系统大中小学协同培养工程素养人才的缩影。

上理附属初中的同学脸上贴着心形国旗,将《我和我的祖国》从校园内唱到了校园外,从操场上唱到了马路边,还吸引了周边的居民加入。附属初级中学初一的林斌冰说:“这些叔叔阿姨们还主动向学校老师要来小国旗,跟随我们的旋律一起挥舞国旗、一起哼唱,这个场景真是太赞了!作为一名中学生,我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自己的成长积累力量,为更好地建设祖国储备力量。”



歌唱是胸腔的共振,歌声是爱国情怀在共鸣,此时,上理大家庭无论是大学生、中学生还是小学生,都在深情地为祖国而唱。

“上理工大学系统其实就像一个大家庭”,上理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说:“学校不断把高水平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内容和模式辐射到附属中小学体系,努力构建大中小各学段有效衔接、学生培养一体化通道,爱国教育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听!理工科展爱国柔情,曲中有芳华

在快闪活动中,多次出现了“70”这个元素,上理工的师生们用不同的方式向祖国表白,致敬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5位尚理军旅团成员和其他同学共同拼出了鲜艳的“70”的字样,他们列队快速而有序,定点整齐又充满力量,随着巨幅五星红旗的展开,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如果说藏在队列里的“70”是理工科学生情感细腻的那一面,上理工艺术团的舞蹈《初心》对于爱国之情的表达则更加“大胆”。

伴着激昂的旋律,他们身披舞衣,在挥舞着鲜艳党旗的舞者的引领下,用身体语言表达纵使困难重重仍旧团结一致的决心,展现了奋勇拼搏、不忘初心的精神风貌。



听!天南海北这首歌,乐声正激昂

随着加入的师生越来越多,师生们手上挥舞的国旗、党旗汇聚成红彤彤的“海洋”,歌声传递得更远了。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在地球的另一端,上理工在海外留学、交流的学子现场“连线”,通过歌声传递对祖国的爱。“我们在室外拍摄,拍一半的时候下冰雹了,一群人成了落汤鸡,然后临时找了个空教室继续唱。天气不好,但大家心中觉得充满了阳光与热情”,大四的高冰杰来自机械中德合作专业,他和同学们正在德国接受学校和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的联合培养,他说:“在海外求学,但我们并不孤单,身边有同学老师的陪伴,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悠扬而坚定的歌声跨越几千公里,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传来、从法国南特大学传来,翻跃万千高山河海,只因师生心中充满着对祖国、对故土的浓浓思恋。

红旗飘扬在毛主席像旁,雄壮的歌声在校园里激荡。上理大家庭齐聚一堂,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歌声礼赞新中国70华诞,把实干的脚步化为民族复兴的担当。歌唱祖国,在新时代,上理愿与祖国共成长。



来源:文汇报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90521/264297.html?timestamp=155840393654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