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深化特色学风建设 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基础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

2019-05-202344编辑:董真摄影:

为深入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5月17日下午,“深化特色学风建设,助力一流人才培养”学风建设推进会在基础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相关职能部处、专业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基础学院全体教师,专业教师、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景玉主持。

会上,李景玉对基础学院学风建设进行汇报,从学风建设举措、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分析、学风现状调查、未来设想及建议四方面展开。她指出,基础学院学风建设方案采取了六大举措,以规章制度保障学风建设,以过程管理强化学风建设,以优良校风推进学风建设,以和谐宿风加强学风建设,以创新创意大赛引领人才培养,以评奖评优激励学风建设。此外,她还针对学风现状的问题及原因,从三大方面提出未来设想及建议,旨在基于学生需求视角提升学生修身立德、勤于为学的原生动力。

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基础学院精心制作的学风建设视频合辑,聆听任课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对学风建设工作的观点和看法。随后,基础学院院长郑七振宣读了学院关于“学风优良班级”“学风标兵寝室”和“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由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推进会上,相关专业学院负责人、班主任、学生代表和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学风建设交流发言。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葛斌以学院学科特色为出发点,作了题为“学而‘食’习之——务实一年级专业认知教育 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发言;理学院副院长章国庆以“多些课外功夫——三全育人理念下开设学习坊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题,交流了开展学习坊的意义和效果;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聚焦“项目驱动 以赛促学——二促一驱的大一新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一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和创新项目。随后,班主任代表于国清、专业课教师代表顾铮先、学生代表华菁阳也分别围绕自身带班、教学和学习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随后,全体与会学生代表宣读学习倡议书,倡议全体基础学子结合自身实际,树立远大目标,做好人生规划,书写青春芳华。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充分肯定了举办学风建设推进会的意义,并就如何推动学校整体学风迈进新征程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工作的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良好学风的形成有赖于教学、管理、服务部门的齐抓共管,更需要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二是要继续坚持严格的过程化管理,培养素质过硬、行为文明的高素质人才;三是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队伍对学风的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形成“教师善教、学生乐学、人人思进”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校长丁晓东在讲话中强调,学风建设要紧抓“宿舍”和“一年级”两条主线,一年级抓学风建设是为了让学生转变中学重复性学习的方式方法,提升快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学习氛围,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进而树立规则意识。他指出,目前学校教学方式改革正在同步进行,将助力一流人才培养;智能化教学楼也在着力建设中,为学生创设“学不思归”的教室环境;学校在未来将实施“高标准、严要求、厚基础、强实践”的项目课程体系,让学生参与到国家级项目中去,逐步实施“荣誉学位”体系,促进学生主动争取身边资源,成就学子梦想,提高育人质量,使学校办学水平获得长足发展,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和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丁晓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学风建设交流发言


对“学风优良班级”“学风标兵寝室”“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同学认真聆听


会议现场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