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2019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

2019-05-161777编辑:董真摄影:

什么是白金定律、手表定律?“一心二用”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成立?这样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在2019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决赛上轮番出现,面对此类问题你该如何作答?5月15日下午,2019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决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办公室、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共同组织。经过各单位的选拔,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等12家单位24名选手入围决赛。

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陈昕、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司徒琪蕙、山东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陈增堂、上海市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防治科科长朱益、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妍、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人翼、杨浦区卫生健康委预防科科长强伟敏、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绮以及各高校心理中心主任。

比赛开始前,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致辞。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心理健康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能将“沪江医教杯”系列比赛打造成沪上高校心理活动知名品牌,以赛促学、以赛会友、以赛携手,共同营造医教结合及社会协同的良好心理育人氛围,促进高校师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完善。

此次大赛分为第一轮必答题、抢答题,第二轮必答题、风险题和主题演讲五个环节。在知识竞答中,题目主要围绕基本心理知识、基本理论展开,结合心理工作的实际情景与传统文化知识,既有理论深度又极具现实意义,受到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主题演讲环节紧紧围绕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展开,包括“我的减压小秘诀”“如何看待抑郁这条小黑狗”“如何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等。

赛后,山东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做点评。她对参赛选手的心理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能够从中感受到各位选手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心和用情。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则用九个“有”做了精彩点评,她认为有知识、有意识、有共识是参赛选手的面貌体现,有诗意、有激情、有温度是整场比赛的集中体现,有欣赏、有感谢、有期待是对比赛未来的期望。

最后,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陈昕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学校是心理健康的主要阵地,并表示,希望“沪江医教杯”能够源自上理、走出杨浦区、最后在全市普及推广。让“沪江医教杯”成为宣传心理健康的品牌、成为亮点、成为“金名片”。

此次竞赛是在教师群体中开展的心理知识盛宴,得到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通过比赛,提升了选手们对相关心理知识的深层次学习和理解能力,对促进高校心理育人氛围建设与开展高校心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健康医学院获得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获得三等奖,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八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由东华大学斩获。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致辞


比赛现场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点评


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陈昕讲话


参赛选手精心“备战”现场抢答


参赛人员合影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