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外语学院毕志伟老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SCI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

2019-05-063068编辑:李卉云摄影:

5月1日,外语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骨干成员毕志伟博士作为通讯作者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Soo Jung Youn副教授合作在语用学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ntercultural Pragmatics上,发表了题为Investigating test-takers’ strategy use in task-based L2 pragmatic speaking assessment的论文。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刊物由国际著名语用学家 Istvan Kecskes教授主编,德国De Gruyter出版社发行,是一份收录于SSCI SJR Q1区和A&HCI双索引的国际期刊,致力于探索跨文化语用研究的各个方面。该期刊 2017年统计的影响因子为1.125,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154,在语用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仅次于 Journal of Pragmatics。

该论文的理论基础源于语用学和语言测试学的跨学科领域,对第二语言学习者任务型语用测试评估的认知有效性开展了实证研究,以期了解第二语言学习者如何利用认知策略在任务型语用交流中开展互动。研究结果表明,评估中考生有不同程度的策略使用,不同的策略取决于考生的语用能力和评估任务。研究对如何帮助学习者在外语交流中利用认知策略成功使用跨文化语用知识有较大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外语学院近年来大力开展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工作,每年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国外专家学者进校讲学,并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学术成果。至今已有陈琦、王晨、贾晓庆等老师在SSCI和A&HCI刊物上发表论文。毕志伟老师此次在SSCI SJR Q1刊物上发表论文,表明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也促进了我校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交流。


【相关】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515/ip-2019-0009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