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举行大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表彰大会

2019-04-022068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4月1日,2018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阳光先锋”表彰大会在音乐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黎卫,上理工附属中学校长张朝晖,上理工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邝文华,上理工附属初级中学校长曹蓉,上理工附属小学校长丁利民,上理工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王惠勤以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全校专兼职心理教师、获奖师生等9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这是我校设立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阳光先锋”表彰制度10年来,首次在大学及其附属专科、中小学中进行一体化表彰。本次一共表彰59位大中小学生优秀学生个人、6个优秀学生团体、14位大中小学优秀教师个人以及3个优秀教师团体。

本次大会上,除了大中小学师生同台表演节目,还特别邀请校长们与学生们面对面,共同讨论心理健康教育的话题,相互启迪促进。

论坛就日常生活中的小困惑和应对的小技巧、对心理工作先进“阳光先锋”的理解、学校在学生心理综合素养培育方面的特色做法,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体化的发展设计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盛春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医教结合、心理咨询师联盟、大学生心理素质养成工程、一体化等工作;黎卫分享了专科学校结合专业技能培养的优势,通过技能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学生自信心和工匠精神,助力上海取得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权;张朝晖介绍了高中专业职业巡礼的生涯指导特色工作是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心理发展的需求、特点来设置活动及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心理需求;曹蓉介绍了初中探索跨学科“统整”,尝试建构音乐、体育、心理健康教育三类学科融合的“健乐派成长营”,着力“成长困难学生”的成长辅导;丁利民介绍了附小的儿童性别教育特色工作,强调家校协作为孩子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附属实验学校王慧勤则分享了新校心理工作建设目标,以及打造“尚理馨苑”心理团体辅导及咨询工作的创新做法。

盛春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近年来,高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呈逐步增多趋势,每年新生中“带心理问题入学”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具有挑战。这一现象应促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者们将目光前移,通过在心理人员培训一体化、心理活动开展一体化、心理表彰制度一体化等方面积极尝试,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存在的普遍性心理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构建科学的小学、初高中、大学相衔接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最终让更多的上理工师生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营造更为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努力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服务于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为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颁奖


论坛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展开深入讨论


与会领导、嘉宾及获奖师生合影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