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周到:补小学落下的课!上理工一老师的寒假作业,竟然是为爸妈烧至少一道菜……

2019-02-01866编辑:董真摄影:

寒假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大家的寒假作业写得怎么样了?

今年,上理的一位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快看看这种形式的“寒假作业”你感兴趣吗?

今年,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传播学2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寒假作业”,既不是写论文也不是刷题,而是回家帮家里人做家务,并且为爸妈烧至少一道菜。布置这份作业的,是上理工传播学专业教师刘长庚,他也是学校里颇受欢迎的网红老师,寒假开始几天,同学们纷纷在班级群里晒出了自己的花样“菜式”,并感叹,这样的作业有个性,也非常有意义。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放假前,刘长庚就给班上的同学布置下了他的寒假作业。

1、 帮家里做家务,录小视频发班级群汇报;

2、 学做菜(至少一道),小视频+照片汇报到班级群;

3、 最少完成一本书阅读,汇报阅读感受。

第三条阅读作业看着还比较“正常”,可是为什么还有做家务和做菜?

刘长庚表示,除了学习知识和职业技能,“学会生活”也是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学会照顾自己、照顾自己爱的人,是成长的必然要求。所以,在寒假这个阖家团聚的节日里,我布置了‘做家务,享美食’的作业。”

传播学老师布置“家务课”,其中也不忘“学业提升”,刘老师说,这份作业还希望同学利用照片和视频汇报作业,提升同学利用数字技术制播内容的能力。

刘长庚还提醒同学,不要把作业当成负担,“希望这作业能带来快乐心情,给大家增添幸福感受!”


班级群成“美食汇”

带着这份寒假作业,同学们回到了各自的家中,施展开了或熟练或生疏的“厨艺”,班级群里也不时晒出了大家的美食图。

班级聊天,主题和画风也一下子大变。



班级群里是这样提交作业的……



同学们的“作品”是这样的

小赵的作品:



康镱凡的酱油炒饭,让人垂涎欲滴:



康镱凡的苹果派被同学点赞



康镱凡的酸辣土豆:虽然切得粗,但还算均匀,这说明态度很认真。



陆玮的早饭是煎饺



马金戈的美颜饭,显示了她的艺术品味。



马金戈的另一道美颜饭,这鸡丁还是高标准的色香味。



宋诗蝶的菜,娃的名字很美,做菜的手艺也好得很。



宋怡萱的美食秀



王笑天的青菜肉丝面



对于这样的寒假作业,同学们的感想如何?同学反思:自己也该为家里做一点事了。

再看看这些沪上中小学都布置了什么特别的“寒假作业”


中国年里让孩子解锁家务劳动新技能

嘉定区启良中学为学生开出了“‘红红火火中国年’实践体验作业单”,每位学生必须在春节前协助父母做一次家庭大扫除,或为家人洗一次衣服。校长陆正芳说,如今孩子们在家庭中被保护得太好,缺少劳动技能。就连教室的日常清洁,也要老师手把手教。但是,“春节除尘能让孩子参与家庭劳动,还通过劳动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

长宁区实验小学要求每一位学生在寒假中都至少“解锁”一项家务劳动新技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每天主动承担至少一项家务劳动,为长辈做一件实事。

德育教导主任林炜表示,从两年前开始,学校就推进家校共育建设,劳动教育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劳动的内容很宽泛,做家务、帮父母采购年货等,都能让小学生在劳动中习得知识和技能。“劳动也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劳动中让孩子们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还能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品质,让每个人都能够珍惜生命。”

几乎在每个中小学的寒假生活安排中,除了劳动,“每天运动一小时”也是寒假作业单上不可缺少的内容。


寒假是重新激活家庭活力的好时机

“周六主动给邻居家的奶奶开门、问好;周日去看望爷爷奶奶,并帮助奶奶一起挑拣蔬菜;周一,妈妈感冒咳嗽,主动倒水给我喝……”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是江宁学校二(6)班学生李杺岭和母亲何红一起悉心记录下来的。才开始记录几天,何红已经有了不小的触动:“我的儿子因此更加要求自己做个有礼貌懂得分享和关心的孩子。”

原来,普陀区江宁学校布置了家长和孩子共同的寒假作业“发现闪光的你”,21天假期,记录一下爸爸妈妈夸了你几次,你又赞美了爸爸妈妈几次,还得记录心理观察笔记。

学校心理室的负责老师杭艺说,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常的辅导学习过程中,家长和学生都因为“分数”徒增了几分焦虑情绪。相比之下,寒假是重新激活家庭活力的好时机。而且一个健康的家庭,需要给孩子提供以下四方面的影响:提供保护、提供安慰和鼓励、提供教导、提出要求或限制。希望孩子和家长都能够换位思考,并且让孩子学会感恩。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为学生和老师布置了同样的寒假作业:假期里,学生跟随父母回到他们的母校去看一看,了解家长们学习的故事和场景。这份“假期作业”同样留给教师们,请你们假期回到自己的母校,利用好高校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寒假里,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五(7)班的胡振皓跟随母亲干赡静一起回到母亲的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参观学习。在上外,他们拜访了母亲的大学老师、阿拉伯语专业教师蔡伟良教授。受干赡静的邀请,蔡伟良教授决定开学后到小学课堂去,给孩子们做一场阿拉伯语的讲座。

引来大学专家资源,可让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兴奋不已,“如何做好小学教育?我们也想通过家长和教师资源向大学借助力量,丰富小学课堂。”


在社会生活中领悟习得的美好

寒假不仅是同学们稍事休整的美好日子,更是一个可以互相陪伴探寻书店,与好书相约的奇趣时段。

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小学为孩子布置的作业是,抽两三小时的时间,与爸妈或二三好友相邀,与沪上风尚读书地有约,与好书美文作伴,来开启一段2019寒假“微游书店·荐书·赠言”书香风尚之旅。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小学校长张莹晶介绍说,孩子们会搜索沪上个性化书店,在阅读中寻找一本好书推荐给同学,并把带有学校校标的明信片送给店员。更有兴趣的学生,还可以几个人一起手绘书店地图,制作书店app等。

在嘉定区练川实验学校校长华敏眼中,寒假可是引导孩子们发现“不一样学习方式”的好时机。学校的教育变革体现在课程变革、教学方法变革,也体现在学习环节设计变革,学校关注每个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设计主题式学科寒假作业环节丰富学生寒假生活。

为此,练川实验学校各工作坊以“多元创生、学科融合”为理念,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为目标,设计了“春节骚客”“春节理财师”“找寻春节的符号”等多种假日活动。比如“春节理财师”活动是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统计学知识结合信息技术开展春节日常开支收入进行数据统计,制作表报、形成统计曲线图形并对数据做出分析,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知识。

静安区家庭教育中心主任陈小文说,要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回忆满满的寒假,就要让孩子真正接触社会,改变从书桌到饭桌到床——这种机械呆板的学习节奏,要将寒假作业变为寒假生活。比如,在寒假中,品尝家人团聚的喜悦,体会父母劳作的辛苦,感悟春节的仪式感等,让孩子们真正走出学习的焦虑,了解生活的美好。


来源:新闻晨报APP 记者:林颖颖 张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rik53sjdwJUSffifQKy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