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发布:【记忆】这片藏在高校里的历史建筑群,每栋都故事多多!

2019-01-261659编辑:董真摄影:

在杨浦区军工路旁的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内,36幢历史建筑组成了一片沪上高校中最大规模的历史建筑群。这些历史建筑不仅仅是黄浦江畔百年来的见证者,更是我们上海市民中的独特回忆。快和小布一起,走进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吧!


大礼堂与思魏堂


大礼堂与思魏堂为联体建筑。1936年初举行破土礼,1937年竣工。大礼堂为庆祝沪江大学建校30周年而建,是沪江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


大礼堂沪江大学时期设计效果图

大礼堂今貌


大礼堂与思魏堂为砖混结构建筑,学院哥特式风格。建筑立面上镶嵌着简化的哥特式十字花窗和尖券窗,窗洞用细柱分成竖向长窗,增强了垂直感和立体感。建筑入口是厚墙线脚和双联扁平拱门洞。1994年2月15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德国文化交流中心


1917年建成。初为雷盛休(George Arthur Huntley)医生住宅,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为家属楼,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德国文化交流中心。


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今貌


建筑是砖木结构,属于美国独立式小住宅风格。外立面以青色清水砖为主体,由红色清水砖砌筑出楼层线、基脚、檐口线条以及壁柱。西南立面有三开间装饰柱廊。建筑东北面有一层体量围合出小院落。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东堂


1909年建成。初为两层建筑,楼上为膳厅,楼下为盥洗室。后在顶上加了一层成为三层。原用作膳厅、盥洗室。上海机械学院时期成为家属宿舍。现为校内暖屋超市。


东堂手绘图


东堂是砖混结构建筑。立面中部突出,上有小尖塔和雉堞,建筑内空间广阔,属哥特式建筑风格。


馥赉堂


1947年举行奠基礼,1949年建成,是沪江大学时期最晚的建筑。建筑费用由美国南北浸礼会筹募捐赠。原为沪江大学女生宿舍。上海机械学院时期用作教工宿舍。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国际留学生公寓。


馥赉堂手绘图


馥赉堂是砖混结构建筑。三层假四层坡屋面,窗户均设有白色仿石线脚窗套,底层窗洞为哥特样式,二层以上窗洞简化为现代样式。入口门厅有两个,分别为三角山墙和雉堞墙样式。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格致堂


1921年开始建造,1922年4月竣工。沪江大学化学系梅佩礼教授规划,是沪江大学最有价值的建筑物之一。建筑费20万洋元,美国商人厥特夫妇(Mr. and Mrs. Treat) 匿名捐资建造。1965年大修,改假四层坡顶为四层平顶。原用作实验室、科学演讲厅、陈列室、办公室。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为理化馆,设有化学和物理实验室,后成为理学院楼。现为上海理工大学职能部处办公楼。


格致堂手绘图


外立面是红色清水砖墙,墙面上装点白色锯齿形窗框线脚。主入口面向宽敞的院落,尖券门洞的门廊突出于建筑主体之外,通向主入口。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思裴堂


1914年暑假始建,1915年4月竣工。建筑费用2万2千元,由裴理克募捐。1967年大修,改假三层坡顶为四层平顶。原为教室和男生宿舍,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为第三学生宿舍,现为学校第三学生宿舍。


思裴堂手绘图


思裴堂是砖混结构建筑,学院哥特式风格,墙面由青砖与红砖混合砌筑形成竖向立面构图。底层窗洞为平口券;二三层的窗洞以竖线条统一,增加垂直感。南立面门廊用八根科林斯柱子抬起,下饰宝瓶栏杆,通向尖券门洞主入口以及主楼梯。内走廊也以穿插的平缓火焰券门洞分割空间。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思晏堂


沪江大学第一座大建筑,1907年垫高地基,1908年举行奠基礼,并于年底竣工。1956年遭龙卷风破坏严重,1957年修缮。原用作教学楼﹑行政办公室、图书室、礼堂等。机械学院时曾用作现代化教学中心。现为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办公楼。


思晏堂今貌


思晏堂为砖木结构,长方形平面,清水红砖砌筑,双坡红瓦屋面,南向的门廊用组合柱式,东面入口有拱形门洞。建筑立面上的双联尖券、山墙玫瑰窗、突出屋面的尖塔以及外墙的扶壁均带有明显的哥特特征。而南立面组合柱式门廊和露台则表现出上海近代西式建筑所常有的折衷倾向。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体育馆


1916年12月测地绘图,1918年竣工,1919年举行开幕典礼。Haskell体育馆是沪上各校最早建立的体育馆,为沪江大学体育运动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原为沪江大学体育馆。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为北体育馆。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活动中心。


体育馆手绘图


体育馆是砖混结构建筑,学院哥特式风格。主入口有尖券门洞,墙面上开方形窗并有锯齿状白色线脚,窗间墙上装饰有哥特式花纹。墙面上突出壁柱层层缩进。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图书馆


1928年2月25日,沪江大学首任中国籍校长刘湛恩博士就职典礼结束后,紧接着就为图书馆举行了破土礼。建筑费用4万美元,近一半在国内筹集。1948年图书馆向东扩建,费用由校友和师生募捐。1949年竣工, 并被命名为“湛恩纪念图书馆”以纪念刘湛恩校长。上海机械学院时期用作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仪表楼等。现为公共服务中心。


图书馆今貌


图书馆为砖木结构建筑。长条形平面轴线对称,清水红砖外墙,上坡红瓦屋顶,立面中部凸出平顶城堡式可通过塔楼,尖券门洞形成建筑主入口,墙面壁柱层层内收,突出屋面形成雉堞式装饰。1994年2月15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音乐堂


1935年5月11日行破土礼,同年建成。原用作沪江大学中学部礼堂,后改作音乐堂,为沪江大学音乐系使用。上海机械学院时期称之为小礼堂,曾用作图书馆。现为学校音乐系办公楼。


音乐堂今貌


音乐堂是砖混结构,学院哥特式建筑风格。平面布局紧凑,立面对称,南面山墙处有两架单跑楼梯直通二层。双坡顶坡度较陡,主立面中部为一凸出抱厦,有尖券门窗,尖券窗有直棂分隔装饰。2005年10月31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来源:上海发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j77raqb0gwrFS0O7oKU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