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张琦:做一名“从医”的工程师 守护百姓健康

2023-12-1511编辑:董真摄影:

最近,上海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张琦已准备入职蓝帆医疗公司,成为一名医疗器械研发工程师。她接受采访时说:“我从小就有医学梦,虽然现在做不成医生,但同样可以为守护人类健康奋斗。”

这位顺利留用实习单位的工程硕士,终于圆了自己的儿时梦想。她的经历看似一帆风顺,实则一波三折:大学没能考入医学院已是遗憾、研一时有很好的平台却不喜欢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和实习同步进行“压力山大”……攻读专业硕士期间,张琦几乎放弃了休息,每周三天在公司实习、四天在学校做课题。明年3月即将毕业的她感叹:“这两年半,我的日常感觉是时间不够用,但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动力满满。”

冲刺第一志愿失败?不妨思考其他通往“罗马”的路

因为心疼外公身体不好,孝顺的张琦早就立志当一名医生,她高考时的第一志愿就填了医学。“可惜高考时我没发挥好,未能如愿进入医学院。但我觉得不能钻牛角尖,不妨思考其他通往‘罗马’的路。再说,不一定只有医学生才能治病救人。”做了一番功课后,她选择报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并被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

本科四年中,张琦广泛接触了医学影像、智能康复、生物医学、精密医疗器械等多个专业方向。“我发现自己对机械工程最有兴趣,也比较擅长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大三时,她就早早瞄准了医疗器械领域。由于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对学历有一定要求,张琦选择继续攻读专业硕士。

经历新冠疫情,张琦发现,检测试剂、口罩、手套等医疗耗材,以及呼吸机、麻醉机等医疗器械对挽救生命同样至关重要。她更打定主意,要做一名“从医”的工程师。同时,在医院的实地调研也让她发现,对医疗器械的现实需求越了解,对我国医疗器械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的认知也就越清晰,“不为良医,就为良工。研发精密的医疗器械仪器,同样可以守护很多人的健康。”

今年2月,她开始选择实习单位时,清一色地选了医疗器械企业。刚开始,她面试了几家业内知名的医疗器械公司,但内心却并不满意,“因为我想做研发,而且最好能和我的课题相关,但‘大厂’并没有对口的实习机会”。一筹莫展之际,张琦得知蓝帆医疗公司新成立了心脑血管研发中心,她马上投递了简历,“面试官承诺让我做研发,而且和我从事的脑神经支架研究方向也比较吻合。”

兼顾实习和科研压力大?“双线作战”收获同样翻倍

张琦直言自己很幸运,在学校和职场都遇到了好的引路人。虽然兼顾实习和科研的压力大,但“双线作战”的收获同样翻倍。

她的研究生导师崔海坡特别鼓励学生早点实习,“读研期间,老师没有让我做过任何和自己课题无关的杂事,总是关照我尽快完成课题、尽早实习实践。”在导师的帮助下,她的研究和论文进度都控制得当。

然而,在地处杨浦区的学校和位于张江的实习公司之间奔波,对张琦是个考验。手忙脚乱地度过最初一段时间,她慢慢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幸运的是,公司允许我把课题带去,工作之余可以无偿使用实验室和检测设备。”张琦说,每次完成公司项目组的工作,她就会向资深工程师请教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每一次都能得到热心的指导。

做测试、开发工艺、编写产品操作文件……张琦花了大半年慢慢熟悉整个医疗器械的研发流程。她坦言,这对课题研究帮助很大。“在企业里,我经历了从学生思维向工程师思维的转变,尤其是理解产品设计的整个逻辑非常重要。”比如,经历实习,她才知道医疗支架的设计有严格的法规要求,据此再修改了课题设计思路。

努力没有白费。“我把研究课题中的难点带到实战场景中解决,现在论文即将顺利发表,实习结束后也将正式留用,”张琦说,“水到渠成的秘诀是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倾尽全力投入其中。”


转载自《文汇报》2023年12月15日第四版

文: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