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信保全:崇拜爱因斯坦的“白衣天使”,也是手术台前的“工程师”

2023-12-0712编辑:董真摄影:

拿起手术刀,奋战在临床一线,参与千余台手术,获得多面锦旗致谢;放下手术刀,拿起“螺丝刀”,在医工交叉的路上不断成长,研发出专用于慢性难愈合创面的“创面治疗工程样机”,还发表多篇核心论文,获批多项知识产权……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博士信保全带着“好奇感”,从医学殿堂里持手术刀的“白衣天使”,到将兴趣与专业结合,走上医工交叉之路的“跨界工程师”,多年前埋下的“兴趣之种”,如今已汲取充足营养,长成“茁壮的小树”。

当手术刀遇上“螺丝刀”

“本科期间是医学专业,医书厚重,课程紧张,但我还是会‘挤时间’在专业之外选修一些感兴趣的理工科类课程,我还自己动手做了一个VR眼镜”。谈起自己如何走上这条“交叉”之路,信保全娓娓道来。“这个VR眼镜成了我和导师之间的‘信物’,我从未放弃过对医学这项挽救人类生命的崇高事业的追求,也从未放弃过对理工科玄奥世界的探索。我与导师第一次见面就确定了自己医工交叉的课题领域,因为那时,恰好老师手上也正在做一个VR课题,算是‘不谋而合’”。

在漫长的医学学习生涯中,他从未放弃自身对理工科的兴趣,自幼时起对爱因斯坦的崇拜,从孩童时期对放大镜的好奇,到探究量子力学双缝干涉实验的玄奥,“兴趣”与“坚持”铸就了求学之路。信保全花费近五年时间,借助上海理工大学医工交叉孵化平台,成功研发出了专用于慢性难愈合创面的“创面治疗仪工程样机”,并申请了相关知识产权成果。

术后合影

做让百姓更有“医”靠的研究者

“在临床工作中,有件事情对我影响颇深。我收治过一位患有软骨肉瘤的退伍老兵患者,因肿瘤巨大,手术难度增加,仅肿瘤切除手术就持续了十几个小时,术后康复大约四个月的时间。这四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陪伴着他,看着他术后因创面巨大而难以愈合的痛苦与恢复的心理煎熬,让我更加下定决心想找到办法改善这个情况”。问及缘何研发“创面治疗仪工程样机”,信保全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他在术后一直探寻解决患者伤口难愈合的更优办法,进一步深耕臭氧治疗慢性难愈合创面,多方面、多领域地寻找问题的突破口,最终找到了一种便捷、无副作用的高浓度臭氧疗法,研发出专用于慢性难愈合创面的医疗器械“创面治疗工程样机”。从临床发现问题,从工学领域跨学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努力为疾病的治疗手段发展做出贡献。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只一条,无论是哪种学科理论,我们的目标就是‘解决问题’”。做跨学科研究培养了信保全的“跨界”思维,助力他疏通了所有可以走向成功的道路。

为老百姓义诊

做科普讲座


临床问题 向医工交叉“要答案”

“科研绝不是在某个领域孤立地‘开疆拓土’”。谈起医工交叉的研究方向时信保全真诚地表示,学科之间的交叉是一种“互补”与“互助”,想要创新突破,就应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吸收不同领域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为己所用。

2020年3月,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学部,这表明国家对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视到了新高度,以此探索新的科学研究范式。“与不同行业、学科的人交流,有时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信保全自读研起,就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时刻将自己“灵感”迸发的惊喜记录下来;若有机会碰到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便一起讨论,为问题解决寻找新的可能。在生活中,他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让自己的科研火花不停闪烁。

为了让医疗器械落地应用,真正解决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信保全组建了一家公司,依靠团队和社会的力量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推广。谈及未来发展方向,信保全表示希望继续从事医生这个职业,针对脊柱肿瘤方面深入开展研究。他要与“工科搭档”一起,医工“跨界”合作,为疾病的治疗手段发展进步做出贡献,解决更多医学“未解”难题、医学设备的“卡脖子”问题,真正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项目考察


文:门川琨、苏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