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陆彦好: 生活的绘本,献给爱生活的人

2023-11-14402编辑:张新妍摄影:

“我叫陆彦好,也可以叫我Luca,是一名插画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目前就读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我从小在上海长大,对于插画的喜爱大概就是源于小时候钟爱翻阅小人书的习惯,书内各种大胆的分镜与天马行空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我……”近日,版艺学院2022届毕业生陆彦好创作的《杨浦young朴》系列插画入选进博会上海城市主题插画展。

本科四年对杨浦区的回忆录

在前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攻读插画专业之前,Luca跟诸多上理学子一样,他喜欢在下课后冲去南校区大门口,排队买一对老夫妻卖了多年的手抓卷饼,“一定要加猪皮和蛋”,他强调道,“这几天在国外总是很怀念那个味道”。

于是,Luca干脆将同学们排队买卷饼的场景画了下来,收录进他的原创系列插画《杨浦young朴》之中。同样地,该系列插画还囊括了许多他观察到的具有浓浓生活气息的画面:五角场大学路热闹的街景、隆昌公寓里正在理发的老爷爷、在杨浦滨江滑滑板和骑自行车的人们……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Luca喜欢背着画具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向爷叔阿姨们打听街坊巷弄里的美食,要是遇见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总是忍不住钻进去看看……对他而言,日常生活,是插画创作最大的主题和灵感来源。

其实这个系列插画也可以说是陆彦好在本科四年对杨浦区的回忆录,那些古老的建筑和鲜活的人物共同创造着这片土地,构成了他热爱杨浦的全部原因,他希望能够把我眼中的杨浦以绘本的形式献给所有热爱上海、热爱杨浦、热爱生活的人们。“我非常非常开心,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帮助我实现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希望作品被更多喜爱上海、喜爱杨浦的人看到,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兴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了。”

Luca的插画色彩明亮,风格活泼,手绘感与肌理感很强,作品曾收录于《The Shanghairen》封面集和中国青年作家报。而《杨浦young朴》中的部分作品也入选了本次IP SHANGHAI城市主题插画展,在第六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进行展示。

探讨摩登生活与市井生活的共存现状

《杨浦young朴》系列插画一共囊括了杨浦区的四个地标,分别是代表新地标的五角场大学路地块、杨浦滨江以及代表老地标的复兴岛定海路地块和隆昌公寓。用纪实插画的形式将各式各样的生活景象记录下来,陆彦好想以此来探讨和思考当下老市区中摩登生活与市井生活的共存现状。

《杨浦young朴》的英文名是《Dear Yangpu》,中文标题中的“young”代表的是杨浦区新生摩登的一面,而“朴”则代表了它质朴市井的一面。陆彦好偏爱的创作主题主要是关于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在日常生活中他总爱去寻找一些独特的视角来观察人们的生活。在创作过程中遇见的质朴而单纯的人与事,总是令陆彦好印象深刻:“我记得在调研隆昌公寓的时候,我带着本子和画笔进入公寓写生,绘画过程中有阿姨主动借了把小椅子给我,并热情地和我聊了起来,向我介绍公寓的情况,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特别感动。”

“在我眼中,杨浦是一个特点鲜明、烟火气息十足的地方。一方面它有着悠久的工业底蕴和市井文化,另一方面它又与现代摩登文化交织相融,孕育出了许多新生事物。市民们不断穿梭于两种文化圈之间,生活状态也随之发生改变。”陆彦好觉得市井文化是人的具体需求和生活选择,它本身是日新月异的,这是它的魅力所在也是深深吸引他的地方。如今摩登的外观或许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增添几分沉淀沉稳的感觉,又或者会产生一些随机不确定的变化,但烟火气的本质是热爱生活的方式,活在当下的同时,应当关注新的变化和未来生活的可能性。

新的变化和可能性就藏在日常生活之中,陆彦好爱骑着自行车到处走街串巷。带着画具背着小包,从中山西路一路骑到南京路,再从南京路一路骑回家。中途看到有烟火气的里弄小巷时就爱往里钻,有时候靠着墙画点速写或是与居民“嘎几句讪胡”,打听打听附近好吃的小店,最后再坐下来吃碗馄饨或是本帮面。

《杨浦young朴》系列插画

调研时的手稿

调研时的手稿

Luca Lu《杨浦young朴》系列作品,同学们排队买卷饼

此次参展作品《杨浦江畔》

此次参展作品《复兴岛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