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架桥”“铺路”“摆渡”,他们陪你“职”达未来

2023-10-20494编辑:摄影: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上下秉持就业“一盘棋”思维,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学生终身发展为导向,进行有力度的就业引导、有精度的生涯教育、有温度的就业关怀……让我们走近一线的辅导员、专业课老师、管理服务人员代表,看他们如何上好就业育人这门课。

 

求职实训营“架桥”,学员与企业HR面对面开展路演,现场收获心仪offer;全学段职涯教育“铺路”,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锻造核心竞争力;专业课程“摆渡”,学生在增强专业认同感、使命感的过程中明晰就业方向、坚定就业目标……面对就业这项民生大工程,辅导员、专业课老师、管理服务人员等协同“施工”,助力学子们“职”达未来。

实训营“架桥”,拿下心仪offer

与公司HR面对面交流,与就业指导专家一对一进行模拟面试,走进企业大厂了解运营情况、获得优质实习offer……抛开课堂书本的说教,上海理工大学“2023就业指导季大学生求职实训营”带领学生亲身参与到求职“实战”中,通过简历优化、面试技巧学习、了解行业领域现状等特色化课程,全方面提升求职竞争力。

“上课前,每位学生准备了一份简历,老师一对一、面对面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生不同的求职需求打造个性化‘门面’……”近日,版艺学院新媒体技术专业大四本科生李芷含顺利通过了实训营的课程,提起最终的“展示我们的求职成果”路演环节,她说这是一次“全真”招聘会,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上台展示,企业HR现场点评并对感兴趣的学员发放求职通关卡。“本次路演为实训营的35名学员提供了244个对口热招岗位,学员现场意向签约率高达45.7%。”实训营牵头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育负责人陈锦秀副教授介绍道。

开展上海市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是我校统筹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求职架起桥梁的创新举措之一。进行企业高管助理挂职锻炼,低年级学生就可以感受真实立体的职场生活;联络校友资源,开设“研职在线——校友说”栏目,发挥朋辈引领就业的“导航”作用;在B站平台开展150余场就业指导直播,为校内外青年学生 “带岗位”,线下摆摊为毕业生“送指导”……陈锦秀以一套线上线下促就业的“组合拳”,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求职竞争力和就业满意度。

陈锦秀线下为学生“送指导”

陈锦秀带学生到哔哩哔哩公司参观

全学段“铺路”,锻造核心竞争力

“大二从基础学院搬来主校区进入材化学院,当时我对未来几乎没有规划和目标,辅导员施老师的一句‘努努力,争取保研’,在我心中种下了保研升学的种子。”今年9月,2023届本科毕业生顺利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开启研究生阶段的深造学习。

谈起保研经历,王聪表示经过了一段“保研边缘人”的焦虑时光。原来,大一期间,王聪同学绩点平平,本以为无缘保研。在施冰心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她把注意力转向科研竞赛,经过整个暑假的留校练习和打磨,终于在第十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中收获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也正是这次比赛极大鼓舞了她参与各种科研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成功获得了保研的“敲门砖”。

“施老师始终与每位同学保持一对一、面对面直接沟通的习惯,全面了解我们的思想、学习和就业动态,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升学、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王聪感激地说道。

低年级学生可以在生涯规划课程、主题班会、生涯团体辅导中探索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高年级学生在明确就业或升学方向后可以得到针对性、系统性辅导,毕业班学生可以在一对一修改简历、模拟面试中增强就业信心和就业竞争力……施冰心注重在全学段“铺路”,对学生开展分年级、分阶段、分类别的全过程职业生涯教育:“将职涯教育前置并贯穿始终,有助于学生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以及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发展,是使毕业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基础性工作。”她所带的材化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19%,位居全校第一。

施冰心(右)与学生一对一进行职涯规划指导


施冰心(左二)与学生(左三王聪)毕业合影

专业课程“摆渡”,明晰职涯方向

“印象中,家乡山东日照的天总是灰蒙蒙的,每次开窗通风,半天时间就会落下一层灰。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家乡开始大力整治化工重工等重污染企业,直到有一天,我猛然发现家乡东面有一座山,这是过去十几年都不曾拥有的视野……”提起环建学院张晓东老师“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上的“大气治理中国说”活动,2023届硕士毕业生朱梓侨记忆犹新,他曾作为助教,为本科学弟学妹们“打样”描述家乡环境肉眼可见的变化。

谈及课上打造“大气治理中国说”的初衷,张晓东谈道:“可以让学生在讲述自己家乡变化的过程中,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增强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让学生在专业课的‘摆渡’下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就业方向、坚定就业目标。”

在学期间,朱梓侨还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作为队员参加了“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中,我们对环境专业有了更立体的认识,也深刻理解了环境人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担当。”今年夏天,朱梓侨顺利通过了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优选计划,正式入职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从而为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海岛示范先例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就业工作是贯穿在整个专业授课过程中的。”张晓东这样认为,他坚持在课上引入科技发展以及学术前沿内容,深入剖析行业领域最新动态、国家需要怎样的环境人才、课上学到的知识能为社会做什么样的贡献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他所讲授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被评为2023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张晓东在上“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

张晓东(后排中间)与学生(后排左二朱梓侨)毕业合影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杨思凡